揭开世博法国馆神秘面纱:漂浮在水上的庭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揭开世博法国馆神秘面纱:漂浮在水上的庭院(图)
2010年04月12日 14: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馆灯光实景。(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法国馆内部美景。(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这个以浪漫闻名于世的国家,为自己在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馆取名为“感性之城”。在5月1日将正式揭开的神秘面纱下面,到底藏着怎样的惊艳?近日,记者在上海采访了法国馆首席代表方可先生。

  漂浮在水上的庭院

  2008年11月14日,位于上海世博园C区、毗邻上海卢浦大桥的法国馆项目在所有参展国自建展馆项目中率先打桩,正式开工。法国馆的设计体现“感性城市”理念,秉承了法兰西建筑风格,又融合了现代建筑特征,主体悬空漂浮,庭院绿意葱茏,尽显水韵之美,揭示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

  方可介绍,法国馆的设计理念强调“城市中的自然存在”,凸显“创新,环保,再利用”,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不谋而合。方可介绍,法国馆建筑外表犹如篱笆的白色混凝土网络,使用的是一种叫玻璃纤维加强混凝土的新材料。这种混凝土网格,不仅有防风、抗震的效果,抗压能力、弯曲度等属性也比一般的混凝土要好许多。而且,除了对建筑结构有所加强之外,这层光滑透薄的白色表皮还方便装饰,能够增强建筑物外墙的审美表现力。

  “建筑内部的绿色立体园林,也使用了可降解、可循环的材料,以尽可能达到最大限度的环保。这些绿色的植物,除了可以让人们亲近自然,还能够帮助调节室内温度,让参观者更加舒适。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则提供了清洁而免费的能源。”方可说。

  “感性之城”的完美体验

  从排队等候区开始,参观者就将置身于纯正的法式庭院。自动扶梯缓缓地将游客带到展馆的最顶层。展览区域在斜坡道上铺开,沿着下坡路回到起点。游客可以透过玻璃欣赏法式庭院,参观路线的另一边则是视觉效果强大的影像墙。通过一些法国老电影片段或现代法国的图像,阐述城市生活印象。

  花园是中法建筑文化的共同点,漫步于屋顶的法式花园,黄浦江美景尽收眼底。整个参观过程将会为参观者呈现出法国的活力及其生活艺术。在接近尾声的部分,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的一幅作品将为此次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最后,游客再次回到了展馆底层,与花园又一次亲密接触,或是流连于展区,或是稍作休息。位于展馆正中的浅水池还能将水排出,各式文化节庆活动在此平台上展开。璀璨绚丽的灯光效果使法国馆即使在晚间也能再次焕发光彩。

  方可介绍,法国馆名为“感性之城”,除了嗅觉和视觉直接接触自然以外,这座建筑还调动了参观者的触觉、味觉和听觉等多种感官。“在这里,参观者能够聆听到动听的音乐,感受到属于法国的味道。这些味道中既有雨后巴黎的清馨,也有清晨法国街头面包房可口诱人的甜香。”

  方可欢迎中国年轻男女来法国馆体验浪漫的爱情之旅,其间还会以抽奖的方式选出一对情侣,他们将获得免费赴法度蜜月的机会。

  7件国宝艺术品保金数十亿

  当然,法国馆最大的亮点是其中将展出的7件法国国宝级艺术珍品。据透露,这7件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传世名作,分别为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凡·高的《阿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以及罗丹的雕塑《青铜时代》。这7件法国“国宝”原本收藏于法国奥赛博物馆,由于今年博物馆大修,这些传世名作才有机会助阵世博会。

  “这7件作品从来没有走出过法国,它们将会在法国馆展出六个月,这实在太难得了。”方可说,参展上海世博会的6件名画和1件雕塑每件价值都超过1亿欧元。为了确保国宝万无一失,法国方面已经为其中5件展品买好了5亿欧元(约50亿元人民币)的保险,另外两件展品的保险费用还在洽谈中;同时,法国馆将安排它们搭乘专机前来上海。方可表示,4月25日开始,7件法国国宝将分别运抵上海,5月1日肯定能够与观众见面。

  法国大餐不容错过

  位于展馆最顶层的“第六感”餐厅将是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由“蒙彼利埃双胞胎”波塞尔兄弟经营的这家餐厅将为法国馆加入味觉体验,观众在这里能品尝到正宗法国大餐。

  “第六感”餐厅将提供一份简餐菜单和一份美食菜单。餐厅包括一个酒吧、两个带顶棚的露天餐吧和可置办鸡尾酒会的空中花园,底层则设有快餐店和具有“法国制造”风格的纪念品商店。

  据悉,这些来自法国本土的美食包括超薄生牛肉配瑶柱、龙虾、烟熏鸭腿肉蔬菜配芒果、香瓜及浸渍香草籽油、炉火慢烤糖渍柠檬鱼排、西葫芦塞螯虾肉、虾味小蚕豆配松露奶油汁和螯虾肉串等,同时,餐厅还将提供法式甜品抹茶掼奶、givara脆心巧克力配榛仁饼干和法式佳酿等。

  方可告诉记者,“第六感”餐厅平均每日可接待500人次。据说餐厅将提供50道法国菜肴和点心组成的正餐,售价约500元,而简餐只需约300元左右。 (本报记者 张磊)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