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上海世博会将成中国人集体向往的地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瞭望:上海世博会将成中国人集体向往的地方
2010年04月12日 15: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巍

  3月23日、24日,本刊记者冒雨进入世博园。虽然,在每个安检口只有二三十人排队安检,但记者感觉在安检口的等待时间“漫长”。这种心理感受随着上海当地天气的转暖,至盛夏时节(那时正是世博会的参观旺季),游客的心理适应力注定要接受考验。

  2005年在日本爱知举行的世博会,打破了历史上参观人数的纪录。在那一届世博会上,由于人数超过世博园区规划容量,炎热天气里排队上厕所的游客苦不堪言。正是基于这一经验,上海世博会在总体规划之时,特别强调在游客入厕、交通、就餐这些小问题的人性关怀。在世博轴不到百米之距内有多个厕所设置,同时,连男女上厕所时间的不同,规划师也有细致考虑。

  但上海世博会与历史以往的世博会有所不同,这是一个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次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是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举办的具有民族象征意义的盛会。它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与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从民族心理出发,从北京奥运会后主体育场“鸟巢”所在场馆区成为游览胜地的经验看,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中国人集体向往的地方,并很有可能打破7000万人次的设计参观量;而其中的中国馆更是万众瞩目之地。

  在本刊采访世博会各级规划、管理人员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感受是,与人们良好的预期不同,工作人员普遍对世博会“热点馆区”承受过载人流的状况与结果有所担忧。

  在此情况下,中国馆日前已宣布采取预约方式。进入世博园区后,观众可以在23个预约点预约,如果幸运,他可以成为一天中得以进入中国馆的五万名游客中的一个。然而,世博园平均每天入园人流量是50万。

  为此,中国馆部宣布,中国馆将延展至一年。上海及邻近地区观众可以从容选择参观时间。中国馆也将永久保留。同时,世博会管理部门将开放网上世博。有识之士还提出,中国也应该像日本一样,多次举办世博会。

  与北京奥运会期间很多人都想进入奥运主体育场的梦想与现实相同,大量观众可能最终无法进入中国馆——这就是公众、世博园管理者以至国外来宾,应当认清并接受世博盛会期间这一注定的遗憾与现实。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