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宝贝”走进世博 世界非遗黎锦壁挂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海南“宝贝”走进世博 世界非遗黎锦壁挂亮相
2010年04月12日 16:56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酸枝木屏风
海南黄花梨带托泥圈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九一五年,中国代表团赴美国旧金山参加世博会,景德镇陶瓷、景泰蓝和中国茅台酒,从此扬名国际,成为佳话……世博会经典展品一次次被传扬、被收藏。已走过一个半世纪历程的世博会,被称为是“四海献瑞”的“文明总动员”。它一次次荟萃着全球最杰出的创造和最珍奇的瑰宝,其展品和纪念品也已成为国际收藏界的一个热门题材。众多精品以世博会为“跳板”,闻名于全世界。

  在世博会上展示什么?除了各具特色的展馆、文艺演出等外,展品是一大重头戏,或展示科技、或展示文化……

  当今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海南馆神秘面纱揭开之时,海南精心挑选出的一批独具特色的展品将点缀于馆中:黎锦、海南黄花梨家具、再现海南风情的酸枝屏风……它们或为世博会量身精心制作,或是海南藏家的“宝贝”,共通的是,俨如一个个宣传海南的使者。

  黎锦壁挂:海南“清明上河图”

  灿烂若云的黎锦,因色彩艳丽、图案精美和做工精细而闻名于世,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编织着黎族的神话,编织着黎族人的爱情,同时也是海南黎族风情中最具有收藏价值的瑰宝。

  在上海世博会海南馆展品中,一幅专门为世博会量身定做的大型黎锦壁挂“海南,让您的生活更美好”,为纯手工制作,融合了黎锦纺、染、织、绣四大工艺,色彩艳丽,做工精细。

  近观壁挂,宛如欣赏一幅海南黎族人民的“清明上河图”:五指山下,万泉河边,芒果熟了,木棉花开了,黎族人民晒着稻谷、织着布,跳着竹竿舞,享受着丰收的喜悦……热烈喜庆的画面再现了海南黎族人民生活工作场景,也表达了海南人民对上海世博会的诚挚祝福。

  我省早在确定黎锦为世博会展品之前,就开始由有关方面牵头创作和设计。壁挂制作者海南锦绣织贝实业公司董事长郭凯介绍说,该壁挂在传统黎锦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创新,如借鉴其他织锦技艺,改变了传统黎锦的以腰为宽,宽度达到1.3米。同时壁挂未用最常用的黑色,而改用红色为主色,突出喜庆气氛。整体而言,壁挂在色彩、意境、工艺等方面均较好。

  这幅黎锦壁挂从设计到“出炉”最终耗时3个月。其中制作阶段耗时1个月,由4人轮班加班加点纯手工进行。

  世博海南馆内还将展出一套经典的海南黎族双面绣服装。在岛内外四处寻觅黎锦精品的一位海南藏家,前年在北京一次展会上发现了它的踪影,并折服于其做工精细、工艺奇美,遂当即以高价收藏了下来。

  “此双面绣是黎锦中的极品,做工极其精美,同时织锦图案充满艺术性,再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郭凯介绍说,很多精美的黎锦均散失在岛外。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黎族妇女就懂得利用当地野生的木棉花纤维来纺造木棉布。明清及民国时期,黎锦发展达到最高峰,现在所谓的古黎锦大多是指明清以后的。

  在藏家眼中,黎锦价值主要从年代、工艺、品相、幅数、意境等五个方面考量。尤其是艺术表现的意境上,黎族妇女不是单纯地摹拟自然景物,而是根据丰富经验,灵活运用各种设计技巧,加强图案化,使得她们的织锦图案充满艺术魅力,又饱蘸泥土的芳香。

  黄花梨皇宫椅:最后的“贵族”

  世界的花梨看中国,中国的花梨看海南。黄花梨,作为海南的一张响亮名片,已成为让世界认识海南的使者。在一本国外出版的《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图录》中,海南黄花梨家具被其称之为“继青铜器、玉器、书法、绘画、陶瓷后又一载入青史的国粹”。

  世博会海南馆内,便安排有由海南黄花梨制作的皇宫椅、茶几等展品,顺道作为海南馆贵宾室的家具使用。

  所谓皇宫椅,即在明式家具圈椅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一种多雕饰的带托泥圈椅。其满足了明清家具爱好者对明式家具简洁流畅和清代家具华丽大气的要求,因而广受藏家喜爱。

  海南大明堂家具的郑先生十年前收藏了一批百年黄花梨,并于近两年利用其做成了明式家具皇宫椅。

  《剑桥插图中国史》中关于明式家具有一句话:“其典雅,至今未有超越者”。明清家具的永续魅力,就在于此。

  细看此椅,椅圈线条流畅,色泽晶莹,木纹美丽生动,闻起来辛香迷人,手摸之光滑细腻。郑先生介绍,皇宫椅制作对比例、用料相当讲究。每一件黄花梨家具的棱角没有锋利或扁平的,给人以浑圆、柔美的视觉,也与儒家内方外圆的处世哲学相吻合。同时明式家具与中国古建筑的木结构体系中的木柱、屋顶的榫卯联接工艺相辅相成,互为影响。

  黄花梨家具的品相,以一木一器最为贵气。郑先生说,海南黄花梨树种珍贵,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是真正意义上的“木黄金”。自唐代便有黄花梨制作家具的记录,到了明清两代,由于大量制作家具用品,黄花梨数量越来越少,目前海黄老料的存世量非常少。

  近年来,众多的收藏爱好者以极大的热情去收藏海南黄花梨,并全力保护它,还有更多有识之士大量种植黄花梨,以期百年成林,为的就是让海南黄花梨世代传承。

  酸枝木屏风:如画的海岛

  酸枝木,虽无法与海南黄花梨相媲美,不过同属名贵木材;屏风,融浮雕、书画艺术于一体,精美绝伦,是中国独创的古老艺术品。

  以两者为载体,以海南风情组画为内容,耗时一年半而成的酸枝木屏风“天赐琼崖”,以其所展示的海南热带海岛风情,被选中并将亮相于世博会海南馆内。

  屏风里的海南,一面汇集着天涯海角、椰风海韵、五指山、七仙岭、万泉河等五大极具代表性的美景,一面诠释着和乐蟹、嘉积鸭、东山羊、文昌鸡、千岁龟等五大传统名菜。精湛的工艺使得屏风里风生水起,充盈着至高无上的气派。

  海南国盛古典家具的吴先生自2008年底便着手策划创作此屏风,后集中35位工艺大师制作出作品。吴先生介绍,屏风所用材料是从50多吨老挝大红酸枝中精选出,树龄达数百年,质如温玉,色泽厚重。

  明清朝代金銮殿上皇帝御座后的屏风被称为“天下第一屏”,而“天赐琼崖”屏风即严格遵循北京故宫乾清宫御座后屏风体例制作。屏风雕、榫、刨、嵌等工艺均采用明清时代传统技法,屏风底座周边,全部镶满云霞水波的缕雕纹饰,图案古朴,高贵典雅。

  吴先生谈到,此屏风目前得到了许多藏家的称赞,除选料名贵、工艺精雕细琢外,构思也非常独特。

  屏风中以十幅国画来表现海南,展现热带海岛的人文自然特色,并寄托了美好的寓意。如在其中一幅《悠悠万泉河》中,琼海万泉河流淌向大海,表现了海南和世界的交流与发展,寓意着海南的明天更美好;《海南文昌鸡》里文昌鸡与热带水果荔枝共处,寓意大吉大利;《和谐》中海南红树林、椰子,与白鹭、蟹在一起,所以取名“和谐”。(罗霞)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