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唯一乡村馆全球海选馆长 10名候选人今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唯一乡村馆全球海选馆长 10名候选人今出炉
2010年04月12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4月12日电 题:世博唯一乡村馆全球海选馆长 10名候选人今出炉

  徐小勇 吴培维 黄成峰

  今天,记者从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组委会获悉,经过1个月报名和初评,活动组委会已遴选出环保志愿者忻皓、德国在华专家爱卡德等10名馆长候选人,今起在中国网、中国滕头村网站予以公布,并接受网络投票。组委会将综合网民投票和专家意见,最终选出5名馆长候选人进入4月26日的决赛。

  海选馆长受热捧

  据了解,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馆,自今年3月9日以来,海选馆长活动受到全球广泛关注。初步统计,截止报名有效期,已有多达3000人通过电话、网络和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报名,分别来自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表示,此次海选馆长必须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为了保证竞选的公平性,滕头村还特邀了国家农业部、国家环保部、上海世博局的专家担当评委。

  傅企平还表示,海选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报名者,不分年龄大小、不分文化水平高低,都对中国农村事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热情。

  海选参选人层次高

  据悉,报名中不乏高层次的参选者,他们曾发起或参与过不少具有影响力的与生态、文明、环保等相关的公众活动。

  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忻皓,大一时就发起“千年环保世纪行”,历时36天,骑自行车环浙江2000余公里宣传环保。他还创立浙江首家也是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十年来募集环保经费350万元。受“福特国际奖学金”资助,他曾赴美国深造环境科学与政策;曾多次代表中国在加拿大、美国、台湾参加环保活动;先后荣膺“母亲河”奖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曾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接见。

  现龄27岁的方鑫炎有着6年多的海外留学工作经历,会使用英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历任多家外国公司的驻中代表,领导的团队在新能源开发领域获得多项专利。

  海选还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来自德国的爱卡德夫妇在宁波生活8年,一直热衷于人居环境和生态保护事业,担任宁波市民间旅游推广大使、溪口世博推介大使,作为宁波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2008年他还被宁波市政府授予茶花奖。得知这次海选活动,爱卡德在夫人的支持下,第一时间递交了报名表。

  海选参选人来自各行业

  滕头馆馆长的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如农民、渔民、警察、保安、园艺工人,驯兽员、民间艺人、戏曲演员、“草根”诗人、教师、学生、大学生村官、网络总编等,甚至县长、外国人赫然出现在报名表中。

  据了解,有不少基层工作者怀着为世博宁波滕头馆做贡献的抱负参与海选。滕头景区驯养员吕文广就参与了报名,他的“野鸭竞飞” 、“招引松鼠”、“群鸽呈祥”是滕头景区的精品节目,深受游客喜爱,他本人也因此得到滕头“三军总司令”的美称。

  不少民间艺术家也积极报名参选。宁波市象山“民间艺术大师”谢才华,业余剪纸艺术创作40年,剪纸作品多次获奖,两度收录吉尼斯世界纪录。

  参选的还有一位国家特级烹饪师、汉通菜肴研究所所长王晓海。他执厨40余年,厨艺精湛,曾赴10多个国家技术交流。他对鱼有着特别的爱好,编写的《百味鱼宴》深受餐饮店喜爱。这次他携带著作《华夏鱼文华》来报名,全身透露着一股浓浓的“鱼味”。

  不少优秀的“90后”也希望报名滕头馆馆长锻炼自己。现就读北京市顺义区某中学初三的周由希,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牛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学会了英语、日语、西班牙语、法语、手语等十几门语言,并且能用一百多种语言进行简单的会话。奥运会期间还为奥运志愿服务,是100位奥运有缘人之一。

  大学生村官们扎根农村,他们也竞选馆长,想为滕头生态环保做贡献。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新潮村大学生村官杨波在宁波市绿色文化形象大使竞选中获得“投身乡村环保”单项奖,还入围了上海世博会“三百宁波人家”。

  浙江省台州市作协会员王楚云是一名弘善博爱的“草根”诗人,他打算用“激情洋溢”的民间俗语传诵宁波滕头馆的生态与和谐。

  参选人年龄跨度大

  此次世博会宁波滕头馆海选馆长的报名者中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年龄跨度很大,有11岁的小学生,还有76岁的退休医生,老中青少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参与者。

  1999年出生的小学生盛舟佳,爱好读书和写作的她,已多次获得征文比赛的奖项,文章也多次见报,还完成了《我是中队长》一书。她的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花草和小动物,喜欢参与各类活动,她表示此次报名滕头馆馆长也不例外。

  而宁波李惠利医院76岁的退休医生罗嘉浦在听到宁波滕头馆在全球海选馆长的消息后很兴奋。他表示自己一直关注生态、热爱乡村、热爱世博,也想发挥自己的余热。他还是一名“藏痴”,这次就带着1件国家级文物前来竞选馆长,可谓下足功夫。

  参选者热情极高

  事实上,在此次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的报名者中,热情高是他们的最大特点。有的“草根”诗人还专门为滕头馆写了诗歌;还有的报名者的报名材料多达数十页,几乎每3天就要询问一次报名、竞选的情况;还有报名者为了竞选,专门去研究世博历史,曾在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工作过的陈盈盈,听闻滕头全球海选馆长,也想凭借已有的工作经验参与竞选;还有云南少数民族李福珍副县长为竞选滕头馆馆长,参加完“两会”,还没来得及回家乡,就坐飞机亲自到滕头探秘,向滕头领导了解相关情况。

  2010年4月26日,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将进行最后的决赛。(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