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开发迎来“成年礼” 渴望下一个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浦东开发迎来“成年礼” 渴望下一个奇迹
2010年04月16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15日电 题:浦东开发迎来“成年礼” 渴望下一个奇迹

  作者 郑莹莹 郁玫

  在上海最高地标建筑耸立的陆家嘴中心腹地,有一幢两层小楼隐没在摩天高楼之间,若不经提醒,很难想象令世界眼前一亮的上海浦东20年传奇变化正是从这幢“浦东开发办公室”的小楼启程。

  1990年5月3日,上海市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在浦东大道141号举行挂牌仪式,这个集纳了第一批开发智囊团的千余平方米“小政府”,将浦东开发开放带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年逾五旬的陆家嘴集团总经理杨小明回忆刚到浦东“创业”的情景,感叹其20年间的变化:“刚到浦东开发办时,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农田,浦东开发办公室那幢小楼坐落其中难以寻觅,在路口特别设立了‘浦东开发办,前方700米’的大牌子。”

  20年过去,“开发办小楼”依然难以寻觅,陆家嘴世界级金融楼宇林立,风头盖过一江之隔的上海金融发源地外滩,云集500多家海内外金融机构,成为上海金融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整体上,浦东20年数字之变可以“管窥”其沧桑变化:经过20年的开发建设,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09年的4001亿元,财政收入从11亿元增长到135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116元和12401元。

  在浦东发展研究院院长万曾炜看来,浦东20年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再造了上海整个城市的发展。上海这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前锋”在上世纪80年代曾一度失去耀眼光环,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的“陌路贵族”,充斥破旧的厂房、落后的设备、堵塞的交通。1990年初,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来到上海,在他的倡导下,上海终于抓住了20世纪末的世纪机遇,打出了一张让世界惊叹的浦东开发王牌。经过20年的开发开放,浦东已引领上海经济发展潮头,带动上海再度成为八方瞩目的中国经济热土。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认为,20年浦东的变化,主要有6个初步形成:初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格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了涵盖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等的相对较完善的要素市场体系;依托外高桥保税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形成了框架比较明显的城市形态布局;逐步形成以跨国公司投资为主体,以服务贸易开发为特征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形成了行政机构设置精简的高效率管理体制。

  随着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原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浦东版图大大扩容,面积占上海全域的五分之一左右,下一个“浦东传奇”迎来续写机遇。站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浦东适时提出了大手笔的“7+1”生产力布局构想,包括: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主要载体的综合保税区板块、高端制造产业集聚的临港产业区板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主要载体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板块、高科技产业集聚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板块、金桥出口加工区板块、临港主城区板块、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为核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板块,以及“加1”——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带来的世博商务区板块。

  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表示,中国沿海有三个代表国家战略的地方:深圳特区、天津滨海新区和浦东新区。“深圳、天津滨海现在发展势头很好,对我们是相当大的鞭策,浦东‘十二五’期间不能落后。”他指出,浦东要形成与其他地区有差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以及迪士尼等不可复制的优势。他同时强调,浦东的“二次开发”并非简单复制原有的“创业”模式,“下一阶段浦东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质量”。

  经历20年的岁月洗礼,由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孕育而生的新浦东已经成年,待下一个20年过去,浦东希望在其“而立之年”依然能让世界惊奇。(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