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60个配套工程项目全部竣工 城市交通能力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60个配套工程项目全部竣工 城市交通能力增强
2010年04月16日 16: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园区世博大道入口处,武警官兵正在执勤 陈意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昨天(15日)晚上最后一个项目——龙耀路隧道的建成通车,包括八大类60个项目的所有世博配套工程项目已全部竣工并全面投入使用。

  城市总体交通能力强了

  随着轨道交通里程增加,地面公交线网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稳步提升。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本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达到13.09亿人次,同比增长7.0%。日均客运量1455万人次,其中轨道交通400万人次,同比增长达21.2 %;为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本市中心城道路,较2008年增加了11%,中心城快速路达到145公里,较2008年增长25%,黄浦江上新增了4条隧道和1条隧道复线,形成了4桥12隧的越江道路体系。这些项目有效缓解了区域交通拥堵的局面。

  本市对外交通运输能力也进一步提升。G60(原沪杭高速)拓宽改造、S32(申嘉湖高速)新建、S26(沪常高速)新建等高速公路建成使本市对江苏、浙江新增2条高速公路,对接高速公路总数达到8处48条车道,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76公里,比2008年增长20%,上海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交通联系更为紧密。3月16日正式启用的虹桥机场第二航站楼,开航首月运营使用情况初显成效,截至4月8日,第二航站楼进出港旅客170万名、航班12470个、行李3万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3%、4.9%和20.0%。

  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畅了

  世博园区周边新增了西藏路、打浦路(复线)、上中路、龙耀路等4条越江隧道,大大方便了世博园浦东、浦西片区的交通联系,同时也缓解了徐浦大桥、南浦大桥、卢浦大桥的拥挤状况。园区周边38条配套道路全部建成后,路网容量增长了30%。特别是西藏南路、上南路、浦东南路、高科西路等改建或新建,为开辟世博专用道,提升车辆行驶速度创造了条件。

  3月28日外滩综合改造工程竣工后,大大改善了核心区越江和跨河的交通能力。据统计,外滩隧道日均流量约3.7万车次,外滩地面道路通行时间比改造之前平均减少50%左右,外白渡桥流量减少约18%;乍浦路桥流量减少约39%;四川路桥流量减少约38%;河南路桥流量减少约17%,外滩地区交通拥堵大大缓解,交通便捷性提高。

  嘉闵高架路、北翟高架路、虹翟高架路和崧泽高架路虹桥枢纽周边道路配合第二航站楼启用后,快速路运行基本稳定。通行车速均能保持在80公里/小时以上水平,大大方便了虹桥枢纽与西南及远郊地区的交通联系。虹桥枢纽内公共交通集散方式作用也较为突出,公交方式的客流量约占总集散客流量的20%至25%,轨道交通日均客流约1.4万乘次,地面公交的日均客流约0.3万乘次。

  轨交站点周边环境美了

  如今,上海轨道交通已形成11线420公里281座车站新的网络格局,轨道交通日客流已突破560万人次,世博会期间有望超过600万人次,市民出行50%以上将首选轨道交通。

  随着轨道交通项目的陆续竣工,轨道交通施工占路66.7万平方米已全部还路于民,全市道路交通呈总体改善趋势。同时,结合全市116个轨道交通站点实施的100万平方米增绿任务也如期完成。遍布于全市各轨交站的21幅艺术壁画、四平路沿线的“银杏大道”、常熟路轨交站旁街头绿地、肇嘉浜路道路中心的绿地公园、休闲广场等,与轨交站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城市文明一道新的风景线。(张欣平)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