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网上世博山东馆 “泰山娃”引领游齐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体验网上世博山东馆 “泰山娃”引领游齐鲁
2010年04月21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4月20日电 题:体验网上世博山东馆 “泰山娃”引领游齐鲁

  中新社记者 胡洪林 张译文

  红头绳、朝天髻、红绸腰带红肚兜,黄小褂、虎头鞋、调皮可爱小导游。这就是展现在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中为浏览者导航的“泰山娃”。

  负责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建设的济南科明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曹丽丽向记者透露,在此次上海世博会上,公司专门为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设计了“泰山娃”这一具有典型山东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形象的吉祥物,让含有泰山挑夫服饰特点的“泰山娃”成为网上浏览山东的小导游。

  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的参展主题是蕴含着文化之树长青、生活之树长青、城市发展之路长青的“齐鲁青未了”。设计者选择了“登泰山”的形式来诠释,让浏览者在“网络爬山”之中感受山东城市发展的成就。

  人文山东青未了

  在小导游“泰山娃”的引导下,首先进入的是“人文山东青未了”。在这里,记者感受与了解了山东浓厚的人文气息。

  从泰山脚下的岱庙到中天门,我们一路领略了山东众多的历史名人和古迹。点击“大汶口文化”图标,视频立即为参观者展示了山东陵阳河大汶口文化陶器上发现的刻画符号和邹平县丁公遗址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文字”——一块刻有11个文字符号的陶片。沿阶而上,先后呈现出了以“蛋壳陶”为标志的龙山文化、山东章丘的城子崖遗址“三城叠压”的壮丽景观、“礼乐之城“鲁国故城、最早的长城“齐长城”、“繁华之都”齐城临淄、贴金敷彩的北魏佛教造像等等。

  在泰山“孔子登临处”, 2500多年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双手相拱迎面“走”来。亚圣孟子、名相管子、“兵学鼻祖”孙子、提倡“兼爱”的墨子、工匠始祖鲁班、名医扁鹊、“书圣”王羲之、“一代词宗”李清照和辛弃疾、“中华仙圣”蒲松龄等,只要用鼠标轻轻点击,就会让浏览者感受到圣哲们的智慧,进而理解山东成为“礼仪之邦”的历史渊源。

  和谐家园青未了

  随着“泰山娃”的引领,记者来到“和谐家园青未了”。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以视频加解说为主,逐个介绍了分布在15.78万平方公里上的山东各地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情况。

  这里有代表“文化家园”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济宁和泰安。唐代诗人杜甫的一句“海右名士多”,让省会济南这个现代省会城市充满了文化的神秘与中心城市的魅力;济宁是神农故乡、黄帝诞生地、殷商故国、周汉鲁都,因至圣先师孔子和孟子而被视为东方文化源头;泰山以其五岳之首的磅礴之势和人文景观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

  以海疆文化为代表的山东半岛城市群,被称为齐鲁大地之“开放家园”。位于黄海之滨的“帆船之都”青岛,展示着白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优雅风情;黄金城市烟台不仅有闻名遐迩的海市蜃景,还以其独特的工业城市成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还有因“日初出光先照”而得名的日照,正在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

  “生态家园”山东也在这里得到展现,素有“金三角”之称的黄河三角洲保存着中国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威海被联合国授予“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聊城畅想着“江北水城”的愉悦;而山东省重要钢铁生产和深加工基地的莱芜正以其钢铁之手打造着“绿色钢城”。一个个不同的城市风貌,尽在鼠标的点击中让人流连忘返。

  梦想城市青未了

  在活泼可爱的“泰山娃”一路陪伴下,终于到达了泰山之巅——玉皇顶。正当记者沉浸在“一览众山小”的神奇境界时,突然,一道亮光闪过,一艘时光机停在我们面前,乘坐它,记者一行步入了未来山东的奇妙世界,梦境般的感受炎黄子孙对未来的憧憬。

  这是一个蓝色梦景家园,在对未来的想象中,空中的快速交通成了人们的出行工具,风能、太阳能被广泛运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山东的近300个近海岛屿都变成了一座座美丽的城市,“海上山东”成为海洋世纪人们的理想家园。(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