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梦:看不完的上海新天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神州梦:看不完的上海新天地
2010年04月2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21日电 题:神州梦:看不完的上海新天地

  作者 陈婷婷

  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承办城市,上海凝聚世界的目光。世博园内,600平方米的上海馆将这座城市的精彩汇聚在石库门造型的“永远的新天地”中。

  2010年1月,“永远的新天地”从45000多个创意中脱颖而出,成为2010年世博会上海馆的主题。

  上海馆创意总监王昊青告诉记者,“新天地”并不是地理上的“新天地”,对上海而言它更是一个“会意词”,“新”字有“创新”之意,“天地”可指“海纳百川”。体现了上海秉承海纳百川、追求卓越、聪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不断迈向新的发展天地。

  据史料记载,约6000年前,上海即已成陆,其后渐次向东延伸。1843年,上海开埠。地理位置的优越,加之充分的国际联系,经过大约一个半世纪的跨越式发展,上海的经济、文化、航运交通中心地位逐渐确立,并成为屈指可数的国际化大都市。

  要在世博会600平方米的方寸之间解读这座城市的精华,并不容易,上海馆的创意团队也曾为此头疼不已。王昊青说,“能展现上海的各种方案都出过,最后定在新天地,是因为它代表了上海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最能表达对城市未来的期待。”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由此开天辟地,孕育了现代中国发展的新天地。

  作为上海近现代城市建筑象征的石库门建筑群落,在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热潮中,一片片石库门建筑,重新规划,修旧如旧,彰显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都市风格,“新天地”又成为上海传承历史、融合和谐的海派文化的新体现。

  今天的上海,再次走进新时代,迈向新高地,“新天地”成为上海城市创新的期盼。从申办世博到举办世博,上海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在全国民众的支持下,决意向世界呈现一个精彩难忘的2010年世界博览会。

  王昊青认为,世博会在上海的举行,也将上海自身的发展带入了一个新天地,使得上海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作为承办城市,上海将首先身体力行,倡导新的科技理念、城市理念、环保理念和文化理念,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努力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永远的新天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