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澜:大世博·小算盘——精打细算办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观澜:大世博·小算盘——精打细算办世博
2010年05月01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大世博•小算盘——精打细算办世博

  作者 陈婷婷

  世博前夜,全球目光将凝聚中国上海,20位外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将相聚世博园。参加开幕式的各国贵宾也许不会注意到,他们会坐在由废弃牛奶盒制成的座椅上观赏这场世界级盛会。

  不仅如此,他们手中的节目单、节目册和手提袋,也全部是由再生纸“变身”而来。

  精打细算向来是海派文化的“招牌”特征,而在上海世博会筹办的8年里,节俭办世博、廉洁办世博的的理念,更被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反复强调。

  在上海申办世博之初,曾计划在黄浦江上建设一座华美壮观的人行“花桥”,以期作为上海世博会流芳后世的“标志性建筑”。但由于考虑到建设费用昂贵,实用性难以保证,这座梦幻“花桥”的奇妙设想,最终被提倡“节俭”的组织者果断地否定了。

  人们注意到,在上海世博园区的整个设计建设中,组织者始终未以建设“标志性建筑”为目标指向,而是更为注重园区建筑的整体空间效果和高效利用。为此,在规划区内刻意保留了总计达38万平方米的原有建筑,这意味着世博园区内近五分之一的建筑是由“旧建筑”改造而成。江南造船厂、上钢三厂、南市发电厂等代表着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和企业的变迁上的“百年老厂”,纷纷成功“变身”成为世博园区特殊的亮丽景观。而由南市发电厂大烟囱改造而成巨型温度计,既实时显示园区温度,也成为后工业时代人类关注自然环境变化的视觉符号。

  与组织者一起为世博会“打”算盘的,自然还有众多上海市民。据统计,共有70余万上海市民参与了此间回收牛奶饮料纸包的活动,从垃圾箱里“抢救”出113吨、1000多万个饮料包,以此制成了世博园区游人休憩的1000条的广场座椅,以及遍布园区各个角落的环保分类垃圾桶。

  在上海世博会媒体服务中心的记者工作台上,北京奥运会的祥云图案依然清晰可见。据悉,这些桌椅全部来自北京奥运会期间上海足球分赛场的使用物件。从奥运到世博,这批承载光荣使命的桌椅,见证了上海“节俭办博”的精打细算。

  在备受各界关注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设计中,“豪华”方案也曾摆上议事厅,包括以宽阔的黄浦江为表演舞台,在两岸搭建巨型看台,十万发礼花营造壮观场景等。但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研究后认为,世博会的开幕式不必搞得过于铺张、过分渲染,最终将其定位在“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在演出现场广泛使用低能耗音响设备和LED大屏;在场地建设方面,则尽可能为世博后黄浦江景观节目预留硬件设施,避免资金的重复投入和浪费。燃放礼花总数,也最终“缩水”定为两万发。

  在此间城市建设急速拓展的过程中,大拆大建、喜新厌旧、奢华浪费的风气不同程度地存在。而面对世博会这样一个全球盛会,上海的小算盘却“打”出一条新的思路,重新唤醒了社会节俭意识,更有望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探索出一条合理发展之路。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