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上海世博会给世界呈现一个自信的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评论:上海世博会给世界呈现一个自信的中国
2010年05月01日 05: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开幕,中国人的另一个世纪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世界怎么看中国?中国怎么看世界?这是本届世博会的一个重要话题,也直接关系到上海世博会的“含金量”。

  以“理解、沟通、欢聚、合作”为主题的世博会,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国家形象展示。在上海世博会上,各国都拿出了自己最具有代表性的展品,比如卢森堡的“金色少女像”、丹麦“小美人鱼雕像”、法国七件艺术瑰宝等纷纷漂洋过海亮相浦东。许多国家的展馆投入都创下了历届之最,比如沙特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建造国家馆“月亮船”。

  就中国而言,自2002年成功申博以来,“呈现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给世界”,就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八年来,从“中国速度、上海精度”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筹备,到气势恢宏的中国馆“东方之冠”;从不断拓宽延长的马路地铁,到修葺一新的上海外滩,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正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世界。

  这种呈现,既符合提升国家形象的“国际惯例”,也体现了中国人“扫屋请客”的传统。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呈现也应该有积极变化。那就是,我们不能再有曾经积压心头的“历史悲情”,也不能再有“天工可夺”的自我满足,在展现国家形象的同时,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不久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表示,“陆家嘴代表不了整个上海”,“真实的上海是上海的全体,上海有很多群众居住的很困难,有很多地方危棚简屋是存在的”,“我们迎接世博会,不是用一个十全十美的上海来迎接的,那不是真实的上海”。这一席话表现出了上海作为世博会主办城市的自信,也表现出了中国的自信。许多人就此呼吁为世博会减压。其实,比减压更重要的,正是要展示出一个真实自信的上海,一个真实自信的中国。

  对于上海,呈现给世博会的,既有陆家嘴的时尚前卫,同时也有里弄生活的日常平凡;在世博会的184天中,正如俞书记所言,宁可牺牲一点精彩,也要尽量少一点对百姓正常生活的干扰。

  对于中国,通过世博会,我们不仅要展示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成果;同时也要告诉世界,在世界城市化的浪潮中,中国尚处落后地位;这个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国家,还有2000多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种客观的呈现,不仅有助于世界对中国的正确认知,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自信和成熟,促使我们在自豪中自省,在客观呈现中寻找差距完善自我。

  世博会是一个相互观照的博览会,无论是中国看世界,还是世界看中国,相互观照都是为了共同进步。在未来的184天里;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在全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大展区”,保持淡定,拿出自信,展示中国的奇迹与困难,分享中国的经验与困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丰富百年梦想的内涵,并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之源。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