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追溯:大国崛起路上的历史脚印(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追溯:大国崛起路上的历史脚印(组图)
2010年05月01日 05: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晶宫留下了英国的鼎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1970年,日本举办大阪世博会。这两届盛会,宣告了战后日本的崛起。1988年,韩国举办汉城奥运会;1993年,韩国举办大田世博会,韩国经济实现“第二次腾飞”。

  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让世界侧目,现在是2010年,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上海世博会。无疑,这将是中国跨世纪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又一个重重的脚印。

  世博情,大国梦。让我们回首世界大国的世博脚印,从中间体会我们自己的大国之路。

  首办世博 不列颠帝国盛世华章

  1851年5月1日,第一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当见多识广的维多利亚女王来到海德公园参加开幕盛典时,她“被吓呆了”。在当天的日记中女王写道:“我感到无比激动……是那么神奇,多么浩大,多么辉煌,多么震撼人心……那天我的心中充满虔诚——很难有其他仪式可以让人有如此的感受。”

  第一届世博会正式拉开了维多利亚时代的序幕。宏大的盛会背后,隐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英国在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方面的辉煌——当时,在工业革命巨大生产力的推动下,英国是全球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世界陆地的20%都是大英帝国的领土,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名义上都处在维多利亚女王统治之下。第一次世博会的本意,就在展示“世界工厂”的划时代成就。

  在海德公园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有14000多件展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大家伙:蒸汽机。作为英国最先进的“土特产”,大功率船舶蒸汽机让全世界的参观者激动不已。除此之外,世博会的场馆——“水晶宫”本身就是英国工业时代的建筑奇迹,给参观者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展示了走在工业革命前沿的大英帝国最鼎盛的时刻。

  历时5个多月的首届世博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影响力惊人。参观者超过630万人次,盈利18.6万英镑——而当时,英国一个大贵族的年收入是3000英镑。这笔盈利被用来建造了英国科学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永久记载了维多利亚时代的辉煌。1862年,伦敦再次举办了世博会,推动人类走向了现代文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