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加速上海城市建设 东西城区融为一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加速上海城市建设 东西城区融为一体
2010年05月01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使黄浦江真正成为流淌过市中心的母亲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参加了世博试运营的黄阿姨回来告诉记者,她发现,搭地铁去看世博比她想象中的方便很多,同时还让她惊叹不已的是,世博园区周边的变化,“要知道,那里有的地方以前都是没路的,都是农田,现在宽敞全新的马路,已经完全找不到当年的痕迹。”

  而实际上,从2002年~2010年,在筹办世博的8年时间里,不仅仅是世博园区及周边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在焕发新颜,经历了交通堵塞、施工噪声等的阵痛,世博会触动了上海这一整盘棋子。在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的眼中,上海现在的城市面貌是有史以来最美丽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本届世博会的主题,那么,世博之后,将给上海留下什么?

  旧城改造 20万只马桶变独立卫生间

  人民路是一条历史悠久的环形路,东头临近外滩,南边就是豫园城隍庙,北面靠近人民广场、南京路,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现在看来的黄金地段,以前是怎么样的呢?老上海人张师傅告诉记者,原来的人民路是一个人口高密集区,马路的两边全是低矮的上海旧式楼房,沿街的商铺熙熙攘攘,让本来就很狭窄的道路,显得更加的脏乱和拥堵。如今,这种现象已成为老上海人的记忆。

  作为世博会重大配套工程之一,人民路附近的河南路启动改建拓宽工程,人民路也得以实施排堵保畅综合改造,原来的脏乱、拥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顺畅。

  百年外滩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综合改造。外滩改造的核心工程是在外滩地下建设一条双层6车道快速通道,将外滩地面原先11车道缩为4车道。改造完成后,途经外滩的大量车辆将从地面转入地下,外滩地面也由一个以车为主的空间,转变为一个以人为主的空间,供游客市民休憩游玩的公共空间大幅增加40%,游客接待量在50万人次以上。

  对于超过2000万的上海常住人来说,世博确实带来了实惠。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鲁宁表示,在上海的老城区,曾经留下了很多简易的房子,有的没有卫生间,在老城区居然还有20万只马桶,有的没有独立的厨房,有的屋顶是平的,到了夏天家里就非常热。在筹办世博的过程中,有一个任务是美化市容环境,政府下决定分批分期改造老房子,采用财政补贴,居民贴一点,区、街道也凑一点,把能改造的几十万户的市民家庭都建起了独立卫生间,独立的厨房,平顶全部改为坡顶,“我也是市民,我们都住在某一个具体的小区里,每天小区的变化是看在眼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