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情有独“中” 河南馆浓缩“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国人情有独“中” 河南馆浓缩“中国”
2010年05月0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郑州5月1日电 题:国人情有独“中” 河南馆浓缩“中国”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今天,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启大幕,同样掀开“红盖头”的还有代表着中国中部省份的河南馆。有人说,世博会就像浓缩的“地球村”,而600平方米的河南馆则呈现给世人一个浓缩的“中国”。中外游客可以在此了解“中国”和“城市”二词的由来。

  中国人情有独“中”

  中华、中草药、中古、中共……中国人对“中”字的钟爱,似乎与生俱来。简单一个“中”字不只意味深厚,也道尽中华文明与其独特魅力。

  “中国”一词,在西周周武王时期意为“中央之国”。身居中华腹地的河南不仅被称为“中原”和“中州”,在历史上还曾被称为“中国”和“中土”。今天的“中国”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

  河南世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世博河南馆的主题结合河南自身特征以及世博主题定位为“国之中、城之源”,内容上从“中国之中、城市之源、文明之根、中原崛起”四个方面对其进行演绎,讲述一个“浓缩”的中国。

  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中”字也是包括河南在内多地的代表性方言之一,是个中性字。

  “中不中?”“中”这个字在河南话读成“zhong(第二声)”,字义用法随时、随机,表现不一样的意思,可以解释成“好、行、能”。当然,这一个“中”字也诠释了河南人直率、豪爽的性格,河南人离开“中”字不说话。

  河南人喜欢说“中”,也只有地处中原的河南人,够格用这个字。因为,早在四千多年前,河南为中国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简称“豫”。

  从地理上看,以河南省会郑州为中心向外画圈,500公里可涵盖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武汉与合肥等重要城市;若是再向外延伸,亦可辐射中国5成以上人口,可谓中国之中。

  河南馆变身“中”字

  河南馆位于中国馆一层A片区,透过“国之中,城之源”的大型三彩壁画,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巨大的“中”字。

  “河南馆,中!”河南世博办相关负责人说,该馆的建筑外形就是由一个“中”字变形而来,分上中下三层空间。取“地理之中、文化之中、发展之中”之义。

  据介绍,展馆中部构成一个全开放的坡面空间,为展馆主体,上层空间主要是穹顶装置,下层空间则设计为一个藏宝室。展馆主体空间,也就是中部的坡面空间,各展项依照一次“河南城市文明的盛大游行”概念、按时代顺序组织排列。

  对此,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馆政府总代表王锦珍表示,一个“中”字,充分展示了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在河南馆中,除了灿烂历史的展示,还有对未来城市的畅想。

  参博形象取名“龙城”

  河南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形象标志取名“龙城”。据了解,该标志以中国印、中华龙为主要元素,以篆书体“豫”为主体形象,神似人物或一个场景(劳作、唱豫剧),给人无限遐想。

  河南馆背景墙采用了洛阳三彩作为画面主体背景色调,将河南的厚重历史和美好未来通过立线、白描、写意、油画各种画种体现出来。

  河南馆“宝贝”多多,尤以大型根雕《清明上河图》独具匠心。此作品原木是一株生长在东南亚热带崇山峻岭中的香樟古木,树龄在2300年以上,由35位艺术家和工匠历时5年精雕细刻而成。它非常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古代城市鼎盛繁荣的景象。城市景象根雕,也有呼应“城市之源”的意味。

  此外,河南出土的代表中国早期城市发展成就的司母戊鼎、九鼎八簋、陶院落等实物,亦将汇聚于此。(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