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澜:从先贤筑梦到国人圆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观澜:从先贤筑梦到国人圆梦
2010年05月01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园仪式于5月1日上午举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5月1日电 题:从先贤筑梦到国人圆梦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100多年前,晚清思想家郑观应首次提出,中国一定要自己举办一届世博会,而且,一定要选在上海。

  今天,国人可以自豪的告慰先人:百年世博梦想得以实现!

  5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国际展览局主席让·皮埃尔·蓝峰在黄浦江畔共同启动开园按钮,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正式开园。

  经过159年的漫长旅程,世博会终于第一次走进当今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太平洋西岸的中国。这也是中国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又一个百年梦圆。

  回首中国博览会事业的历史,尽管郑观应在1894年出版的《盛世危言》中提到在中国举办世博会的想法,但是,直到1929年,才第一次敢于将“博览会”的大名用在了全国性的展会上——西湖博览会。难怪,在自己的国家举办世博会曾是“郑观应”们一段浪漫而苦涩的梦。从“中国睁眼看世博第一人”的文人王韬,到顶着“汉奸”恶名考察世博会的外交官郭嵩焘;从代表清政府参加世博会次数最多的工商巨子盛宣怀……不一而足。

  2002年12月3日,时任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宣布:中国上海市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八年筹办,昨夜辉煌。4月30日晚上的开幕式,更是赢得世人交口赞誉。

  郑观应后人——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郑克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非常成功!非常精彩!”

  韩国《中央日报》认为,上海世博会将彰显新世纪的中国力量,上海也将成为“国际经济城市”。

  英国《每日电讯报》写到,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将是他们感受世界各国生活的机会。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则表示,21世纪初的这届世博会,是在全球化潮流深入影响的背景下举行的。同时,这届世博会也是在中国经历了30年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中国必将进一步展示未来与世界合作发展的潜力。  

  今天,那些为国人筑造“世博梦”的先贤们应感欣慰。中华民族的百年世博梦想,终于照进现实。来自全球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前来参展,这意味着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中。这亦创造了世博会159年历史之最。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日上午在开园仪式上致辞表示,欢聚在上海世博园,共同观赏创意型、独特的场馆展示,感受丰富多彩的科技成果,参与充满睿智的各种论坛,欣赏引人入胜的文艺活动,一定能够在平安和谐中享受成功,在创意活力中感受精彩,在快乐温馨中定格难忘。他还称,“世博会将全方位体现人类对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和共同探索。”

  从亚洲、非洲,再到美洲、欧洲,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规划建筑到主题演绎;从新能源汽车到太阳能光伏发电;从丹麦的“小美人鱼”铜像到卢森堡的“金色少女”雕像……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遍布着美仑美奂、充分展示多彩世界的场馆,国人首次“不出国门,看遍世界”。

  这是希望和祝愿,更是冀国人再接再厉,续写新的百年梦想。而所有的一切,便是“让生活更美好”。(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