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青年志愿者践行“海宝一代”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青年志愿者践行“海宝一代”精神
2010年05月05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上午9时,象征着青春、友谊、奉献的“世博青年林”在世博园区落成,见证着这个属于广大青年的节日。服务上海世博会的“海宝一代”在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共享世博中感受激励、体验成长、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快乐与感动。

  “五四”青年节,也是盲人志愿者任铮浩正式上岗第一天。他负责在生命阳光馆的“天视奇观”体验区担任义务引导与讲解工作。

  2002年,从盲校毕业的任铮浩考入了上海师范大学英语系,成为我国首批考入普通高校的盲人大学生。报名参加世博会志愿者,是因为在任铮浩的心中早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竭尽全力向海内外来宾介绍上海,展示上海残障人士的风采。“5月4日是世博园区首次向普通票观众开放日,而且还是青年的节日,我第一次上岗,很有纪念意义的。”任铮浩说,“前几天我已经去熟悉过场地了,这两天我还在准备着讲解词,并在心里反复记忆着参观线路。我在生命阳光馆当志愿者的最大优势就是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能把盲人与健全人的心拉得更近些。”

  在园区世博轴点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张冠从试运营期间就加入到为世博奉献、为观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中来。张冠告诉记者,试运营期间经世博轴进入园区的人流量占总数的23%,仅30万人场就有近7万人通过世博轴进入园区其他位置。对于在这片区域服务的所有志愿者来说,基本上每10秒就要回答一个询问,对参观者进行导览和疏导的压力很大。

  “我的许多同学嗓子发炎了还坚守岗位,只要回答对参观者有帮助,有时候听到一声谢谢或是辛苦了,我们的心里就特别满足和感动。”说到这里张冠的情绪略有些激动。

  还有一些优秀青年,工作在幕后,默默付出,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海宝一代”精神。

  4天前,曹培峰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世博盛会的开幕式,看到屏幕上出现“斗冠”造型,那个对他来讲无比熟悉的红色建筑——中国馆,幸福感和自豪之情涌上心头。作为上海建工集团世博中国馆工程青年突击队队长,在中国馆结构施工的关键期,曹培峰带领着他的团队,全天24小时扑在工地上。孩子出生没几个小时,他就出现在钢结构招标现场。2008年6—8月,正值高温酷暑,面对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的情况,所有青年突击队员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这支由青年人组成的“钢铁队伍”,在安全的前提下,用平均4天一层的速度推进,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上海速度”。本报记者 杨 倩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