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模拟考”“首场考”,上海市民表现超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模拟考”“首场考”,上海市民表现超预期
2010年05月05日 08: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上海世博会6场试运行,上海市民经受了一场“模拟考试”,那么“5·1”以来的开园4天,上海市民经历了“世博大考”的首场考试。期间,记者数次入园参观采访,对世博会“软件”的深刻印象是:观展秩序井然,场馆内外整洁,主人翁意识强烈,超出预期。记者认为,不论是“模拟考”还是“首场考”,市民素质得分均在80分以上,世博会正在让上海人显得越来越可爱。

  作为一名多年来报道精神文明建设的记者,想到上海从倡导“七不”文明规范一路走来,尤其是迎世博600天全市上下全力以赴的艰苦努力,当看到眼前这些变化时,一次次地被深深感动。春雨润物细无声,当世界文明成果荟萃申城之时,上海终于迎来了精神文明之花盛开之日。她让我们感悟,通过世博会这个平台,我们正在用善良点燃善良,用文明激发文明,一种新的文明秩序、文明行为正在践行中逐步建立。

  当然,相对于184天的世博会期,眼下只是世博“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当世博会的新鲜感逐渐离去,当烈日酷暑或暴雨大作时,当园区游客不断涌来,我们是否还能保持这份从容与修养?还有,世博园内文明之花能否在园外绽放?筹办世博的文明倡导能否成为世博后的文明习惯?一切还任重道远。我们须努力、再努力!

  -要面子,是上海人的一个特点。这一次,上海人以点点滴滴的努力为国家、为城市争光

  在每天数十万游客的世博园区,记者所到之处,场馆内外始终整洁。上南路上,记者问环卫工人许金仙每天看到最多的垃圾是什么?她提起簸箕让记者看,里面基本都是树叶。

  -此番“世博大考”,上海人能否经得起“排队”的考验,曾是今年市“两会”关注的话题

  在世博园,上海人一举通过了 “排队之考”。排队两三个小时看一个馆,尽管累得走路一步三摇,却微笑依然,几乎看不到插队现象。在一处伊利乳品专区,七八位参观者排队买冰淇淋,面对后面赶来的几位围住柜台,一位男士上前轻轻说了句:“朋友,排队好吗?开世博会了呀!”“哦,对不起!阿拉没注意!”

  -上海人的自顾自、不够热情曾让人担心,但世博园里的相互理解、体谅、礼貌,氛围更和谐友善

  C片区集中了众多外国馆,每到一个馆,很多参观者都会主动向参展方说 “您好”。在西班牙馆出口处,工作人员不停地用汉语招呼参观者“小心台阶”,回应的是无数个“谢谢”。(洪梅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