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任重而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任重而道远
2010年05月05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上海世博会大幕拉开之后的这几天,观众如潮拥入。一切是那么灿烂耀眼,那些巧夺天工的建筑,五光十色的未来世界,新技术勾勒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图景,让参观者浮想联翩,热血沸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称之为“中国给世博会历史的重大贡献”。他评价道,这一主题超越了过去世博会主要展现科技发明进步成果的范畴,开创性地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城市发展问题的平台,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直面发展中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也充满了前瞻性的智慧。

  提出问题,这只是中国直面发展中问题的第一步。当上海世博会大幕开启,全世界对城市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观照他国经验,对比中国现实,我们会发现,对于处于城市化起步阶段的中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美丽的梦想,也是艰难的跋涉。

  炫目的新技术、新创造给人们以治理“城市病”的信心,但只有新技术被恰当地运用时,科技的魅力才能真正体现。徜徉在上海世博会这个融汇创新的竞技场,我们还应该将目光放得更远,思考得更深。

  上海世博会3.28平方公里围栏区内,有一片独立的展区——城市最佳实践区。这里是世界未来城市的“实验室”,它通过模拟城市街区、中部展馆展示区和南部的未来馆、全球城市广场,将全球遴选出的55个城市展示案例集中展示,生动地再现了全球城市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

  在这里,我们看见许多一如“沪上生态家”、宁波滕头村这样的城市与自然与乡村互动的案例,也看到英国利物浦历史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看到沙特阿拉伯为朝圣者建造的高密度、多功能宜居帐篷城,看到埃及亚历山大如何利用有竞争力的捐助,打破私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保证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模式在贫穷地区的施行。

  城市与自然、城市与乡村、城市与历史,这不是单纯的环保问题,种种关系背后,其实是一个大写的“人”字。莎士比亚说过:“城市即人”,理解这一点,才能真正理解城市的科学精神和人道意义,才能精确地解读“城市的美好之处,在于它更有能力给予弱者平等的机会”这句话,理解城市和谐发展的要义。

  科技的光芒总是因爱与平等而璀璨、辉煌。在上海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有一处堪称优秀公共住宅建筑露天博物馆的区域,那些美丽的“竹屋”建筑群落,是西班牙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创新实践。那些建筑通过太阳能集热器来供应热水和暖气,“栽培”具有生物气候调节作用的“空气树”,而所有这些技术创新,都是为了改变城市贫民的居住环境。

  我们的城市是否真正读懂了那个大写的“人”?在经济速度理念至上、拆迁成为常态、土地财政难断的现实境况下,如何体现人的权利、人的利益、人的尊严?

  单纯新技术的展示有时会蒙蔽人们的双眼,以为技术可以解决一切,以为新产品和新材料可以让河流清澈、山峦青翠,让村庄重归安然宁静。其实不然,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有赖于理念的革新,只有找准发展方向,厘清发展思路,一切新技术和新创造才有造福现实的可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任重而道远。郝洪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