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馆总代表大山:加拿大不展“老三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加拿大馆总代表大山:加拿大不展“老三样”
2010年05月05日 10: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对加拿大的红枫叶、尼亚加拉大瀑布、白求恩大夫都很熟悉了,所以我们在展馆里不会再重复。

  我曾去看过1967年在蒙特利尔举办的世博会,那时我才两岁,什么都还不记得,但我知道蒙特利尔世博会对加拿大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当时正值加拿大建国100周年,它使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开始向世界开放。

  20世纪60年代成为蒙特利尔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提世博,加拿大人都会想起蒙特利尔,那已经成了一个经典,创造了很多项纪录。比如说,我们当时全国人口才2000万人,但蒙特利尔世博会的参观人数就高达5000多万人。这太惊人了。那是标志着加拿大走向成熟,走向世界的一次活动。

  同样的,这次世博会对中国的影响也会是巨大的。中国现在所处的发展时期跟我们那个时候是十分相似的。我向加拿大朋友介绍上海世博会,只要提蒙特利尔,他们就明白了。

  这次世博会的规模是空前的。从1970年大阪世博会后,就再也没有这么大规模的世博会了。

  加拿大对这次世博会也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准备了4年时间,预计投入5800万加币。加拿大虽然地广人稀,只有3000万人口,但9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里,是一个高度都市化的国家,所以这次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很适合我们。

  其实,我在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时就有投入世博会工作的想法。当然,当初没有想过会担任总代表,只是希望能参与其中。后来,加拿大方面找到我。一开始我以为只是负责主持方面的工作,结果,谈着谈着,就成了加拿大馆的总代表,我确实感到有些意外,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这一年来,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新身份中来。我已经把家搬到了上海,我妻子甘霖不久后也要来这里,一起为上海世博会服务。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这个工作还要再持续半年的时间,直到世博会闭幕。

  其实总代表的工作和我这20多年来所做的事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那就是向中国人介绍加拿大,向加拿大人介绍中国。不同的只是这一次从民间交流的形式变成了官方交流,但归根结底做的都是文化交流的工作。所以,在世博会上,我们的活动不是要直接促进贸易、展览产品,或者吸引留学生等等,我们最重要的是希望游客能对加拿大的城市生活有自己的感受和印象。

  这次世博会是在中国举办,大部分的参观者也是来自中国,所以我们布展时必然会考虑到这一点。中国人对加拿大的红枫叶、尼亚加拉大瀑布、白求恩大夫都很熟悉了,所以我们在展馆里不会再重复。

  我特别要向大家推荐我们展览最后的那个片子,那里浓缩了加拿大城市生活的普通一天,我自己看了很多很多遍,每次都有新的发现。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沈佳音本报记者王磊摄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