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用什么心理温度来游世博是门学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文汇报:用什么心理温度来游世博是门学问
2010年05月05日 10:5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比前两天几乎飙到30℃的气温,首个世博非指定日票参观日有了清风送爽,气温算“温和”许多。但阳光直射和人潮拥挤的地方还是免不了一个“热”字。

  有了前几天的经验,不少参展方和商户都动足了驱热的脑筋。世界气象馆等候区竖起了颜色各异的遮阳伞,与白云状馆体相映成趣。为了呈现云雾效果,馆壁适时地开启喷雾,这一当初设计时的巧思刚好为等候的人们送来清凉。沙特馆依然热门,引来不少商户把生意做到了等候区旁,冰镇饮料、新鲜水果杯、面包等让游客可以安心排队又不必忍受饥饿口渴。只是饮料搬到了热需之地,价格也随之上扬,一瓶可乐在园区其他地方还售4元,到了这里,身价就涨到了5元。接驳车辆等候区也于近日立起新的遮阳篷,但篷下依然有些“热”。刚来候车的张先生就有点“慌神”,等车的人多,却找不到队伍的尾巴,只好随便一站,簇拥在人堆里,本来气温就不低,加上心焦,张先生感受到的篷下热度一下就提高了不少。

  游客们也做了许多避热功课——阳伞、遮阳帽、太阳镜,夏装成了骄阳下游世博的必备单品。中国馆后方高架布道下面的人行道,由于少受光晒,凉风习习,成了游客们约定俗成的扎堆休息之地。正午时分正是用餐高峰,这里也自发形成一小片用餐区,而这片用餐区的形成却“热”坏了另一个人——负责此片区域的清洁师傅。师傅脸热得通红,随口聊了几句自己的工作,“从开园后就没闲过,来来回回总有‘收获’——塑料袋、吃剩的面条、饮料瓶……光这一边,一天下来收集的垃圾就有七八箱吧”。

  园区内纳凉的“正规区”是分布在场馆之间的休息区,大部分都支起了遮阳伞,不少休息区还安装了喷雾设施以备高温时启用。而在德国馆至荷兰馆之间的游客休息区,遮阳伞却“休息”了,一些难忍日晒之苦的游客只好自己动手,挨个打开“遮阳伞”,大概这一行为“形成了气候”,临出园时,园区内的喇叭再次响起,“由于遮阳伞打开需要技巧,擅自打开可能引起伤害,请游客不要自行打开。”

  回来时碰到朋友,感叹园区内的“热”,朋友却不以为然:“这怎么算热,你要调节观博的心理温度”。原来几次游世博让她有了经验:事前做好功课,不逐“热”,不心焦,心理温度自然下降不少。看来用什么心理温度来游世博也是门学问。(刘力源)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