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博上海企业馆:种菜不需泥土 机器人帮烧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聚焦世博上海企业馆:种菜不需泥土 机器人帮烧菜
2010年05月05日 11: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上海企业联合馆正式亮灯,彩色灯光变幻神秘莫测 龚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随着上海企业馆——“魔方”被彻底点亮,场馆内的所有神秘之处,也都向参观者尽情展现,演绎着魔幻般的未来科技。

  在进入魔方之前的等候区,你就足以被这里体型巨大而动作敏锐的机器手所吸引。原本参观者头顶的小屏幕上,仅仅是小小的机器手在舞蹈,可随着一声“请向左边看”,大家惊诧地发现,身旁地面上升起了巨大的机器手,在做着同样的动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工业机器人,可搬运超重物体,能够更快、更稳、更精确地移动大型部件。

  进入魔方之后,你会被遍布在展厅无处不在的液晶屏所震撼,给你带来无所不在的视觉冲击。走进 “石库门”,原来关闭的石库门窗户突然开了,参观者将透过窗户看到不断变化的立体画面;站在带互动功能的“虚拟电梯”前,按电梯的上/下按钮,“电梯门”打开,参观者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画面或视频内容;在这里,可看到上海人忙碌的上下班场景、看到工厂流水线上紧张的场面,一切都是如此逼真。

  最精彩的体验还在后面,当参观者步入剧场后,360度环幕电影带来了电闪雷鸣、波涛汹涌、红日初升的场景,参观者跟随“蝴蝶教授”一起鼓掌。挥手时,场馆外整个建筑物的LED灯光也随着参观者的互动产生变化,并通过直播信号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他们一起在改变着魔方。

  影片之后,你还可以来看看“未来机器人厨房”,它名叫“爱可”,是由中国发明的烹饪机器人系列,运用了世界领先的原始创新技术。它做的饭菜味道到底过不过关,你可以亲口尝一尝;而在展馆休闲区里,你还可以看到“未来家庭光波菜园”,它被称为第四类农业,是一种以蔬菜、幼苗等为主要作物,在室内通过人工控制光、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养分等环境条件,无季节性、可全年持续供应的种植系统。不需阳光和泥土,仅靠纯净水在HEC灯的光波照射下,可以满足人类对蔬菜的一切需求,而且营养价值高、没有土壤、空气和虫害的污染,可以按需播种,自由选择品种。

  想一想,未来若干年来,种菜如此方便,还有机器人帮你烧菜,生活多惬意啊!(丁波)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