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跟世博一起穿越历史憧憬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工人日报:跟世博一起穿越历史憧憬未来
2010年05月05日 12:2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这场荟萃人类文明成果的盛会,盛装迎接各国宾客。

  百年的期盼,8年的筹备,上海世博会展现给世人的,会是一场怎样的文明盛宴?

  有直观的惊喜,也会有值得细细品味的东西。

  走进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新奇的场馆建筑总是第一眼吸引来宾。传统中式建筑斗拱式样的中国国家馆,由15棵形态各异的“树”支撑的挪威馆,“柳条编织的篮子”的西班牙馆,状若蚕宝宝的日本馆,还有蒲公英造型的英国馆……从1851年英国伦敦世博会建造的著名建筑“水晶宫”起,世博园内即成了各国建筑师展示才华、展示本国风情的竞技场。最新建筑工艺的运用、全新的设计理念,记录着每个时代的科技进步成果。

  还有轻易不出国门的“国宝”,丹麦的“小美人鱼”,卢森堡的“金色少女”等,纷纷莅临上海世博园。加上国内敦煌石窟的木雕六臂观音像、中国历史博物馆的说书俑等,330件海内外顶级珍宝纷纷在世博园一展芳容。还有各国艺术家的歌舞表演,“欢乐盛装大巡游”,将世博园打扮成各国民族艺术的展示舞台、一个欢乐的海洋。

  “多么浩大,多么辉煌,多么震撼人心。每个人都会热爱这一切。欢呼声、每张脸上洋溢的笑容、建筑的宏伟、棕榈树、鲜花、雕像、喷泉、乐器……确实让人感动,永远值得纪念”,1851年首届世博会上,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日记至今令人激动不已。之后,摩天轮转盘的出现,迪士尼乐园的应运而生,都显示了世博会的另一种功能——满足人类本性深处隐藏的欢庆节日的愿望。

  而更多需要我们用心去品味和体会的是什么呢?

  穿越历史——历届世博会带给人类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变,其“激发人类活力、进取心和智慧”的内在品质,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那舔着蛋筒冰淇淋的孩子,品尝着爱意浓浓的巧克力的情侣,在餐桌上喝着热乎乎麦片粥的人,可能不会想到,他们爱不释口的美食,有的就诞生于世博会,有的是借世博会一举名闻世界。电梯、电灯、电话、电影、蒸汽机、发电机、飞机等,一个个令人激动不已的发明,正是借世博会名扬天下。还有大卖场、度假村、知识产权保护等,也都是由世博会起,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这就是“一切始于世博”。

  美国前总统威廉·麦金说过:“每一届世博会无论规模大小,都使人类文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各种思想的相互碰撞总能给人以启迪,使人类的大脑更充实,双手更灵活。接踵而来的是友好的竞争,它是产业进步的动力,是发明创造及人类活动各领域所作努力的灵感源泉。”

  观照现实——各展馆工作人员在热情向四方来宾介绍本国家或地区的先进技术与产品、民族传统与文化特色。精巧的创意、奇妙的发明、珍贵的文物、多元的文化,会让人们感受到,在世博会这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文化多元共享的魅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希望。

  憧憬未来——159年来,世博会始终在回答人类文明在坎坷进步中无法逾越的一系列课题,直面人类社会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矛盾与困境。今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贫富差距、能源和粮食安全、核扩散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全人类又该如何携手应对?

  此外,世博会带来的知名效应,将实质性地推进城市繁荣,为举办城市注入前所未有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将为举办国国民打开眼界,触摸世界,启迪一代人的思维;将世界各地的人们集合到一起,共享关于未来的美好愿望,增进理解和宽容,为人类多样性而骄傲……

  让我们跟世博一起穿越历史,观照现实,憧憬未来。本报评论员 刘文宁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