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参观侧记:似一座战地医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参观侧记:似一座战地医院
2010年05月05日 12: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世博园区的众多展馆里,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展馆既不大也不醒目。这座通体白色的展馆,更像是一座简朴的战地医院。外墙除了红十字、红新月和一句“携手为人道”的标语,没有其他任何装饰。

  走进展馆,是一条漆黑狭长的甬道,令人感觉很压抑。墙上映射出各种影像:地震,汶川废墟中紧握铅笔的小手;食物危机,含着母亲干瘪乳房的非洲孩子;艾滋病,染病母亲和孩子绝望的眼神;战争,失去手、失去脚的人,以及成堆的炸弹;干旱,成片的渴死羚羊的尸体;还有雪灾、水源污染、流行病、核泄漏……这条甬道并不长,但对于参观者,却很难心情平静地走过。

  穿过黑色甬道,是一个通体白色的剧院,这里在播放一条电影短片。依然是这样的画面:隆隆的炮声响起,尘土飞扬,拿着冲锋枪的人们在巷战;东南亚海啸后泥滩上的尸体……画面一转,雄浑而略带悲壮的背景音乐中,身穿红十字白衣的救护人员,抬着担架、深一脚浅一脚地奔跑;堆积如山的救援物资里,孩子们露出笑脸。影片的最后,白色幕布上出现无数的小红十字与小红新月,最后汇成这个著名国际组织的标识。

  影片不长,只有五六分钟。在上海世博园区里,穹幕电影、4D电影有很多。论大小和视觉刺激,这块银幕绝对排不上号;论科技含量,它基本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这里播放的影片,堪称世博园里最令人心灵震撼的影片之一。它让人们深切地认识到,在人类文明的盛会上,不仅有高科技,有美食,还有更深沉的人道关怀。人道精神永放光芒,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展馆的结束部分是一个互动环节,每个人都可以在志愿者墙上留下自己的头像。在这里工作的志愿者施菊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寓意,意味着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需要每个人的行动和参与。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可以随时申请成为红十字志愿者,加入红十字事业。(杨金志)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