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游客应开启自己的世博路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解放日报:游客应开启自己的世博路线
2010年05月05日 13: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4日 多云转阴

  世博会开园进入第四天,网上、坊间盛传 “世博攻略”,游客还没到园区,就已知道要看哪些热门馆,要在哪儿排队。一圈采访问下来,世博路线清一色:去趟德国馆,这里演示“动力之源”;到沙特馆,感受“斗转星移”;奔意大利馆……似乎大家心中的世博亮点都一致。

  不过,仍然有几位游客的独特心得感动了我。

  “捷克馆”是外企职员小谢挂在嘴边的宝贝场馆,不过他没有提从布拉格查理大桥上移过来的那两块青铜浮雕,也没提“纳米蜘蛛”。小谢反复提的是动画墙《小鼹鼠的故事》。“这是我小时候最温馨的记忆。”小谢说,小时候看这部动画片,很想自己也变成一只鼹鼠,拿个铲子挖啊挖,挖出个自己的家,也想学鼹鼠多帮助别人,和小刺猬、小鸟成为好朋友。不过他一直不知道这是捷克的动画片,现在他知道了,小鼹鼠是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家兹特尼克·米勒尔的作品。“在捷克馆看到这只可爱的小家伙,整个童年记忆都唤醒了。”看着小谢手舞足蹈的沉醉样子,我也深深被感染了,因为自己也是看着小鼹鼠长大的。

  别的小朋友都嚷着要看丹麦馆的小美人鱼,7岁小女孩琳琳和妈妈整整一上午只看了一个馆:印尼馆。琳琳父亲已在印尼工作一年,只在春节回过家,小女孩想爸爸,想了解爸爸生活的国家,所以她的世博路线首站就是印尼馆,这座用竹子搭建的展馆让琳琳很满意。一路上,民族乐器、蜡染布料、各式面具她一个也不错过,仔仔细细看了个遍,还问了很多问题。这个上午琳琳收获很大,她认识了濒临绝种的科莫多巨蜥,给“当个巨蜥守护者”电子互动活动签了名,还知道了佛教遗迹婆罗浮屠寺。有点遗憾的是,她没有尝到著名的猫屎咖啡。“不过,我现在可以和爸爸交流很多东西,我们有共同语言啦!”

  刘先生是个帕慕克迷,他很自豪地说,《白色城堡》、《伊斯坦布尔》、《雪》……帕慕克的作品他几乎全看过,“我想了解帕慕克的家乡,这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他的作品。”众多场馆中,他锁定土耳其馆,也真是没让他失望,“馆的内部呈螺旋状结构,犹如蜗牛壳一般盘旋伸展,这让我想起《我的名字叫红》的双螺旋式的叙事结构,很美妙。”刘先生坦言,他看到了现代的伊斯坦布尔,也看到了新石器时代的伊斯坦布尔,那些8500年前的雕塑、公元前七世纪末铸造的第一批硬币,还有古老的公共图书馆、排水渠、水箱、陶瓷,都是他解读帕慕克的钥匙。

  著名画家吴冠中曾说:世博会是一场献宝会。上海世博会上的宝贝可谓多矣,各国展馆各显其能,将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绚烂的文化瑰宝汇聚于斯,不过,我觉得,对每个人来说,最大的宝贝一定与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有关。

  很多游客说,热门馆要排队,太累,不用排队的馆又没啥看头。行色匆匆中,很多人一天看下来,能真正留下来的东西似乎并不多。其实,不妨听听你自己的内心,真正想看什么,也许它离“热点”很远,但却是你真正在乎的东西。到这个家门口的盛会,不妨去找找它的足迹,这样你的世博路线也许就与众不同了。(王海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