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新加坡馆采用自然式设计 音乐盒里生清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新加坡馆采用自然式设计 音乐盒里生清风
2010年05月05日 13:1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加坡馆造型酷似一只微微开启的音乐盒,外墙上的各种突起正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偌大一个馆,除了二层演艺厅和夹层采用空调系统外,其他空间都没安装空调。“玄机”何在?答案就暗藏在外墙设计之中。

  “设计初期,我们探讨了一种自然式的设计方式。”新加坡旅游局世博署署长梁诗琪告诉记者,所谓的 “自然式”就是不依靠耗能巨大的空调系统,而是通过展馆设计来营造一个舒适清凉的环境。

  外墙上跳动的音符很美,还很科学。整个展馆采用了自然通风和隔离吸热等设计来降低展馆整体能耗。根据工程师奥雅纳做的分析显示,幕墙的斜度和上部边缘能帮助最小化太阳热能吸收,铝板虽然也会吸收太阳热能产生的辐射温度,但从幕墙到人行缓坡的空间,又足够让热气有效散发。

  “所以,我们精心设计和分析了墙的斜度和上部边缘。”梁诗琪说,展馆外墙的造型向内倾斜,形成阴影,从而减少日晒吸热。幕墙的上下两部分之间的距离,缓坡两侧的缝隙以及幕墙本身的设计都朝着这个方向进行了完善。这些空间包裹于展馆外墙(铝板幕墙)内部。像个隔层将安装空调的空间完全遮阴,从而通过减少阳光直射的吸热降低空调的冷却负荷,“但它们的缝隙又容许微风拂过,保持缓坡和楼梯上的访客感觉舒适。”

  “我们还研究了太阳照射的方向和风向。”梁诗琪说,朝南开的 “大口”便是为吸风和迎客而设的,它有效促进了馆内通风和温度调节,减少了大量能耗。而幕墙本身也有遮阴的作用,不需要其他更多的耗电措施。展馆将安装低能耗却能使封闭空间内的大量空气流动的大直径风扇,以保持穿过空间的空气流动,在最热的天气中或者自然空气流动停滞时加强舒适感。即使是演艺厅这些安装空调的有限空间,由于它们包裹于展馆外墙内部,并不被阳光直射,所以空调的冷却负荷也并不大。

  场馆的主要材料都可回收再利用,仅有一楼的柱子以混凝土为材料。展馆外部开口立面由可回收的铝板包围式排列而成,它们正是新加坡馆这首“城市交响曲”的“五线谱”。细心的游客还会发现,铝板立墙悬空吊挂的结构非常特别,这样室内空间更加辽阔,光线也更变化多端。

  在场馆顶层“空中花园”,游客能闻到石斛兰特有的花香,这种热带植物也是节能好手,它们有效降低了整座展馆的热能,并促进了连接顶层和二层的缓坡的空气流通。底层特设的冷水池也有降温效果,水景喷泉晶莹的水珠为参观者们带来丝丝清凉。“这些水回收后会经过过滤后继续循环利用。”梁诗琪说,新加坡馆以“水”和“花园”为主要元素,这两大元素既是资源匮乏的新加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新加坡馆环保节能的重要表现。“有了这样的自然式设计,‘城市交响曲’才能奏响。”

  幕墙藏奥妙

  幕墙缝隙又容许微风拂过,保持缓坡和楼梯上的访客感觉舒适

  幕墙的斜度和上 部 边缘,可最小化太阳热能吸收

  从幕墙到人行缓坡留有足够空间,让热气有效散发

  风扇保通风

  底层安装低能耗大直径风扇,以保持穿过空间的空气流动

  2层主展厅和夹层采用空调系统,其他空间都没有空调

  水池来降温

  底层特设冷水池和藏于灌木丛中的水雾器,能为进出展馆的参观者们带来丝丝清凉,同时,水回收后会经过过滤后继续循环利用

  屋顶有花园

  场馆顶层建有“空中花园”,种植热带植物石斛兰,既节能,又能降低展馆室温

  大门朝南开风向有讲究

  朝南开的展馆大门,营造宽大的迎客空间的同时,也具备吸收夏季盛行的东南风、南风的功能(王海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