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季飞:世博会留下的精神遗产远远大于物质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万季飞:世博会留下的精神遗产远远大于物质遗产
2010年05月05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表示,举办世博会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发展,还将带来文化思想的交流碰撞、融合发展,促进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纵览世博会历史,不难发现,世博会留下的精神遗产,远远大于物质遗产。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登了对万季飞的采访文章《世博会的精神遗产远远大于物质遗产》。

  万季飞指出,世博会与奥运会一样,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盛会,其作用可简单概括为以下三句话:普及新产品、新科技,推进科技文化与经济发展;倡导新理念、新思维,增进人类对世界的新认知;开展大交流、大合作,促进世界共同繁荣与和谐。世界各国非常重视世博会的作用,一些国家借助举办世博会的机遇,有力地推进了本国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提升了国际地位。

  谈及上海世博会将会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时,万季飞指出,世博会不仅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还有助于提升举办国的国际形象,提高国民素质,推动多元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国家意义。承办世博会不仅是举办城市及国家经济实力的表现,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崛起并获得世界承认的重要标志。

  第二是经济意义。世博会历来是举办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甚至能带来新一轮区域经济起飞,这已经成为普遍共识。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这对长三角地区的长远发展将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第三是科技文化意义。上海世博会将向世界展示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智能化为核心的新技术,以及围绕新技术开发的新材料等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尤其是展示中国在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方面的贡献,这些投入都将有助于上海建设成为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中心。

  第四是社会意义。举办世博会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发展,还将带来文化思想的交流碰撞、融合发展,促进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纵览世博会历史,不难发现,世博会留下的精神遗产,远远大于物质遗产。

  万季飞进一步指出,对于主办国来说,举办世博会的真正目的,在于启迪整整一代人的思维方式,帮助国人开阔眼界和思路,提高国民素质,振奋民族精神。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