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世博考验政府自我纠错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新民晚报:世博考验政府自我纠错能力
2010年05月05日 14: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上海世博会,全球的民间欢乐盛宴,对上海政府来说,却是一场7000万各种肤色游客当评分老师的“大考”。而7000万这个数字,恰好是2008北京奥运会销售门票的10倍。

  对于游客来说,世博会吸引他们眼球的,是各国、各地、各企业风格迥异的精彩展馆,似乎这就是欢乐体验的全部,但实际上,要让游客们留下美好回忆,如果没有园区硬件、软件服务系统的全面保障,就什么都谈不上。吃不上饭,喝不着水,乘不了车,只要有一个细节不完美,游客心里充斥的就是失望、甚至气愤。

  如何保障7000万游客的世博之旅?不仅是游客,羊城晚报也非常好奇。从4月初开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便派出近20人的记者报道组驻扎上海,每日上天入地“捕新闻”,我于4月23日,与百位全国晚报老总一起,也走进世博园“尝鲜”。

  走马观花一天下来,感受颇多。在人潮拥挤的中国馆,几千人流在公安、武警、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以凭预约券放行、回廊步道等候、分批分段放行的方式,确保全天秩序井然。本报记者告诉我,试运行第一天可不是这样:游客入口只有窄窄的一个,等待查验预约券的游客拥挤成一团,让人非常担心。而在各处的预约机前,急于预约中国馆的游客也引发不少争吵。

  仅仅2天时间,上海市政府便做出大幅度整改。中国馆预约券全部采用检票口内广场手工发放模式,游客不用长途跋涉寻找预约机;中国馆前广场增加了足够长度的回廊,随到随查随排,拥挤情况全面改观。

  迅速做出整改的何止是一处。4月20日,第一次试运行,迎客20多万人。中午吃饭成了大难题,很多人排队一个小时才能买上热饮、排队两个小时才能在餐厅吃饭。4月24日,第四次试运行,迎客30万人,吃饭却很方便,中午12小时,本报记者在最繁忙的欧洲广场等待了3分钟,便买到了可乐和面包,随处可见的餐饮流动车,为游客的“五脏庙”解决了大问题。4月25日,第五次试运行,迎客40万人,前线记者告诉我,园区内人流攒动,但秩序依然井然。

  一位阿姨游客告诉我,作为试运行的一员,她晚上回家后还要“交作业”,向社区委员会提交游园感想和改进建议,再由社区委员会汇总到世博组织方,作为整改依据。从这几天的运行来看,几十万游客的意见聚集到世博组织方一个原点,再做出迅速反应,时差不超过两天。

  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上海市政府做到的更多,主动寻错,迅速纠错,凸显的是气度、更是能力。其实,世界上没有一个计划能做完美,但只要自纠错链条速、准、达,原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就会臻于完美。

  广州还有不到200天就要迎来亚运。我也期待着广州政府能在自纠错能力的辅佐下,给亚洲和全球观者带来一场完美的嘉年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