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联合馆演绎“上海制造”最新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企业联合馆演绎“上海制造”最新智慧
2010年05月05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浦西世博园区D片区的“魔方”,由沪上30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联合出资建造,代表的是“上海制造”的最新智慧。从进门时可随手变换颜色的光纤芦苇岛,到靠近便能自动开窗的LED“石库门”弄堂故事墙;从屋顶装备的1000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发电集热屏,到外立面用回收废旧光盘变身而来的聚碳酸酯透明塑料管,“魔方”里能看能用的高科技似乎皆有“魔力”。

  “扑通!扑通!”强劲的心跳节奏,催动原本一片平静的巨幅LED矩阵“苏醒”,随后听《梁祝》《让我们荡起双桨》《咱们工人有力量》等忽柔美忽刚毅的音乐变化,“春、夏、秋、冬”四季在巨幅光影中辗转,连起来约有11万米长的2万多根LED灯管在浦江边合演“露天电影”———昨晚,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亲手点亮穿着半透明网格状的“魔方”,代表本地企业界精神的东道主企业馆———上海企业联合馆拉开了盛大的馆日庆。这也是上海世博会开幕4天来,首批举行馆日活动的世博场馆之一。

  全球最大LED灯光秀

  在“魔方控制室”,360度环幕电影为你讲述上海改革开放30年的巨变,更能让你体验作为一个建设者的能量。只要大家跟着电影上的“蝴蝶教授”一起鼓掌、挥手,整个“魔方”的LED“外衣”也随之互动。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三维LED灯阵,其显示矩阵的轮廓有63米长、45米宽、19米高。因为无论设计、研发还是产品制造,全系“上海造”,所以造价比用进口货呈倍数级下降。

  机器人当班演大厨

  未来机器人厨房“爱可”当场露手艺,倒油、翻炒、加料、焖炒、洗锅前后不超过8分钟,一道水晶虾仁吃得现场不少的“业余厨师”赞不绝口。

  味道怎么就这么好?原来,“爱可”是中国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台中国菜烹饪机器人,它的厨艺师出名门———高炳义、周晓燕、史正良、严惠琴等8位“中国烹饪大师”,记忆的菜单里齐鲁、淮扬、巴蜀、沪宁等八大菜系细分口味,每天24道菜轮流上,包括有两道菜的50元套餐新鲜又好吃。

  “光波菜园”家里种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可你见过不靠太阳生长的蔬菜吗?吃完“爱可”做的水晶虾仁,记者转眼就走到了不要泥土、不要太阳的“光波菜园”。这里的生菜长势正旺,一茬一茬更像观赏性盆栽。

  据讲解员介绍,“光波菜”被称为第四类农业,这种未来种植法没有季节性,仅靠纯净水和HEC灯的光波照射,在自己家里也能种。像原本生长周期最快要2个半月的生菜,靠光波种植只要1个月就能熟。更神的是,如需补铁、补锌补营养元素,“光波菜”还能通过添加相应的营养液来调整果蔬的营养结构。(胡晓晶)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