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首个国家馆日:LED彩虹墙寄托融入世界心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首个国家馆日:LED彩虹墙寄托融入世界心愿
2010年05月05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阿尔巴尼亚馆内身穿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与游客合影 孙中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你是资深“驴友”,不妨把阿尔巴尼亚列为下一目标——它有着未经污染、长达200公里的海岸线,欧美媒体称之为“地中海的最后一块净土”。

  今天11时,这个来自亚得里亚海边的国家成为世博园最耀眼的明星——以一场民族歌舞秀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个国家馆日开始。下面本报记者就为你细细解读这个神秘小馆的几个关键词。

  山 千年奥秘

  阿尔巴尼亚馆的外墙,是一片耀眼的国旗红;一只展翅的雄鹰,彰显出山地民族的刚毅和坚韧。这个地中海国家有个流传千年的传说:上帝造物时,安排好地球上陆地、海洋、平原、山川之后,口袋里还剩下一些石块,他顺手扔去,石子变成了连绵起伏的山脉——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地貌特征明显:2.8万平方公里国土,四分之三都是山,因此被称为“山鹰之国”。在阿尔巴尼亚馆设计师徐轲的指引下,记者发现馆中央巨屏的屏幕也被加工成了山形,整座展馆如被群山环抱。

  窗 珍视自然

  馆内大山中一圈古城墙上,6扇大小不同的拱形窗上,每扇都有不同古城的介绍。“港口城市布特林、博物馆之城吉诺卡斯特,都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项目。”年轻的展馆工作人员中文名叫“泰法”,他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自己的家乡。5年前,阿政府送他到中国学金融本科。虽然他在首都地拉那长大,但依然记得童年的山居岁月——夏天,依山而建的石头房阴凉舒适;冬夜,一家人坐在手编地毯上聊天……

  “千窗之城”培拉特,所有的房屋都是白色的,窗之间形成优美的几何图案——古阿尔巴尼亚人为采光形成的独特建筑风格,被小心翼翼保护至今。大自然也不吝以美景回赠阿尔巴尼亚,近年阿国旅游业发展迅速,空气清新的山间谷地和天然森林是这个国家最大的财富。

  虹 期待融入

  徐轲还说起阿尔巴尼亚馆设计时的插曲——最初方案中,设计团队突出的是“碉堡”元素。上世纪60年代初,阿尔巴尼亚出于国防需要全民动员兴建了几十万座碉堡。近30年过去了,和平发展成为他们新的渴望。那些碉堡被用作仓库、羊圈、小卖部等,更有商人开发出主题酒店,很受欢迎。“阿尔巴尼亚人说希望远离那个碉堡年代,所以,最终方案去除了碉堡元素。取而代之的是一面LED彩虹墙,寄托阿尔巴尼亚融入世界的心愿。”

  Grow with us(和我们一起成长)——展馆外墙上,阿国人写下对未来的期许。(陆梓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