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在上海博会上分享旧城保护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多国在上海博会上分享旧城保护经验
2010年05月05日 17: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巴塞罗那案例馆,处处都是视频映像组成的“双面镜”——左手,是巴塞罗那老城区;右手,是巴塞罗那新城区。这一“双面镜”的设计,体现了新老城区的和谐共生,也提醒人们既要着眼未来,又不能忘记过去。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处处可以见到这样的“双城故事”。“旧城”的生活形态、建筑遗迹、历史遗存,如何融入现代化的生活?“旧城”的保护发展,如何与工业化、后工业化的“新城”携手共进?

  “巴塞罗那提供了一个新城区扩张与老城区复兴相互映衬、共同发展的典范,” 巴塞罗那馆工作人员叶臻臻说。

  老城区一直是巴塞罗那政治活动的中心,中心地段有很多哥特式建筑。在旧城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这些古老的建筑或者被严格保留原样,或者适当添建与改建,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图书馆、酒吧。老城区旧有格局和富有特色的建筑街区被原汁原味保留。

  实现古城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和谐统一的还有苏州。粉墙黛瓦、青石板路、小桥流水,“双棋盘”格局的路网和水网……在苏州案例馆,游客可以见到苏州古城2500年历史的诗意沉淀。在城市现代化的过程中,苏州跳出老城区,全新规划了一个新的现代化城区,使得梁思成当年在北京城改造时未能实现的设想,在苏州成真。经济发展的快节奏与千年古城的慢生活,在这里水乳相融、交相辉映……

  “苏州案例馆的主题是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应用。苏州用实践证明,老城发展与新城发展可以共赢,而且历史遗产恰恰变成了苏州的竞争力所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总规划师唐子来说。

  在现代化过程中一度陷入衰颓的“旧城”,还可以因为一个艺术家、一个博物馆、一个灵光乍现的创意而走向重生。1991年,为城市复兴大计,西班牙毕尔巴鄂市政府决定兴建一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来发展旅游业,并邀请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设计了古根海姆博物馆。博物馆建成后,在“古根海姆效应”下,毕尔巴鄂成功地从工业型经济转型到创造型经济,成为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的都市。这就是毕尔巴鄂案例馆给参观者的启示。

  事实上,世博园最佳实践区的规划和建设,其本身就是一个“最佳实践案例”。园区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一个高达165米的烟囱改造成的巨型“温度计”,随天气变化向游客实时显示气温。

  “在工业化时代,烟囱是生产力的标志,是时尚的代表。今天,烟囱却成了‘碳排放’的一个象征,现代化城市需要舍弃的一个元素,”上海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副部长俞力说。

  1897年,上海南市电厂点亮了30盏电灯,开启“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的时代。108年后,南市电厂所在地被确定为上海世博会浦西场馆选址。周边厂房也在设计师的匠心下改造成了姿态各异的展馆。一个烟囱的前世今生、一片厂区的废物利用,寓意着一座城市的升华,一个“旧城”到新城的接力。

  一句话,新城建设不是旧城的简单消灭。这一理念或许会通过上海世博会更加深入人心。(姚玉洁 王蔚 田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