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女大学生杞柳编制“海宝”寄情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回乡女大学生杞柳编制“海宝”寄情世博会
2010年05月0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5月5日电 (吕永国 季德山)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山东省临沭县柳编加工企业就业的女大学生邱子燕,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后,利用当地独特的编织材料杞柳和传统的编织工艺编织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寄托对世博会在中国举办的喜悦心情。今天,她向人们展示了用柳条编制的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

  据了解,杞柳是一种能够用于编制手工艺品的特有柳树品种,杞柳编制是临沭当地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利用杞柳编制的手工艺品是可降解、可回收利用的低碳环保产品。山东省临沭县是全国最大的杞柳种植基地和条柳制品加工生产基地,种植杞柳10万余亩,农村家庭编织户达2.5万户,年出口创汇7000余万美元。当地农民利用杞柳编制成花样繁多、质地优良的编织篮筐,除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外,还出口到意大利、美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现如今这句当地流行的顺口溜,吸引了300余名大学生回乡从事柳编加工业,为这一有着500年历史的传统手工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