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英雄扮演者现身 波黑馆成怀旧与欢乐的海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传奇英雄扮演者现身 波黑馆成怀旧与欢乐的海洋
2010年05月10日 09:2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7岁的“瓦尔特”拿起当年《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经典海报,引得在场参观者激动不已。 蒋迪雯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博园时刻都会有惊喜发生。昨天在波黑国家馆,当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那位传奇英雄的扮演者,已经77岁的巴塔先生现身展馆时,参观人群一阵骚动。“英雄‘瓦尔特’来参加世博会了!”大家竞相欢呼,波黑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瓦尔特”还是那样帅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就要来了。”听到这些熟悉的台词,相信很多人都会怦然心动。上世纪70年代的前南斯拉夫二战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片中的游击队长瓦尔特以其英雄形象,成为萨拉热窝的象征,也给中国影迷留下深刻印象。

  时光荏苒40年,尽管岁月的流逝已经让年轻的“瓦尔特”变成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但经典电影依然是中老年观众心中的永恒记忆。昨天下午,当巴塔先生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波黑馆时,很多游客第一时间认出了他。“这不是萨拉热窝的‘瓦尔特’吗?”一时间,游客从四面八方拥来,争相和巴塔先生握手、照相,索要签名,兴奋之情不亚于追星的年轻人。

  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年妇女几乎是含着泪水与“瓦特尔”拍了一张照。“太激动了,没想到在这里能遇见心中的偶像。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能理解,我们当年没有多少娱乐活动,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些电影伴我们走过了贫乏的岁月。看到他就想起了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奋斗。”这位妇女说,老了的“瓦尔特”还是那样帅,那样魁梧,与心中的记忆没多大差别。

  “瓦尔特”遇见瓦尔特

  巴塔先生光临世博园,并非偶然。因为波黑馆的一大亮点就是用老电影来缩短中国游客与波黑的距离。

  波黑馆位于上海世博会C片区,外墙犹如童话城堡一般五彩斑斓。据了解,波黑馆外墙由60幅儿童画组成,全部是波黑和中国儿童创作的水彩画或素描,以儿童的视野表现出人类、自然和科技发展等内容。工作人员介绍说,高科技材料制成的外墙不仅漂亮,还能够透光透气,方便拆卸和回收。而走进波黑馆,门口的一个沙盘吸引不少游客的视线,原来这就是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一个“战场”。再往前走,一个老电影放映区展示了更多的岁月痕迹,印有瓦尔特形象的电影海报、电影《桥》中频繁出现的火车头模型等都让人记忆深刻。

  当巴塔先生看到这些“老古董”时,心情也格外激动。他通过翻译告诉记者,电影中的瓦尔特最后为了解放萨拉热窝而牺牲,如今看到这种精神仍然受到中国人民敬重,他很开心。为此,老人家特意在瓦尔特电影海报前紧握双拳,原来这正是瓦尔特庆祝胜利的独特动作。

  波黑已走向和平与繁荣

  “我来过中国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觉得走错了国家,中国实在变化太大了。”当谈到这次参观世博会的感想时,巴塔先生非常幽默。同时,他希望中国人也多了解一些波黑,因为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如今已走向和平,走向繁荣。

  事实上,在波黑馆,游客就能看到这样的变化。一条“8”字形坡道在展馆中间蜿蜒穿过。沿着坡道,波黑馆内分成5个展区。进入第一个“城市空间”展区,游客看到的是波黑美丽的风景和对童话的诠释。波黑约有一半的国土被森林所覆盖,因此在第二个“草地景观”展区,绿色成了展示重点,山地、半山地以及地中海地形的草地都用人工制作的方式一一呈现,生动演绎了城市与乡村风光的融合。在第三部分“电影魔盒”展区,屏幕中放映着波黑的各种自然风光。第四个“文化互动”展区中,游客既能看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名录的历史名迹,还能听到来自波黑城乡的声音,包括民谣和传统的歌曲不时在耳边响起。而最后一个“城市创新”展区,波黑馆将会与观众分享它在城市发展和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无论从民族结构或文化背景上来说,波黑都是一个很特殊的国家,”波黑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波黑馆将展示主题定为“整个国家——一个城市”,就是力求诠释波黑各民族文化和谐共融的特征以及国家是多种文化的共同载体的概念。“因为我们相信只有这种和谐共处,国家才能强大,人民才能幸福。”(王志彦)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