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场馆广泛应用太阳能展示未来城市图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场馆广泛应用太阳能展示未来城市图景
2010年05月10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10年上海世博园江苏馆内,有一朵“七色花”,在灯光下向人们演示如何捕捉太阳能,并反射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光谱。

  这朵“七色花”其实是向日葵造型的太阳能装置,由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拼接而成,可随着阳光旋转,收集七色光谱聚集新能源。吸收的太阳能通过采光导入系统,就能够转化为电力发电。

  记者轻轻触摸“七色花”,花瓣上“跳”出馆内的能耗信息:身边温度超过20摄氏度。

  太阳能技术被应用在上海世博会多个场馆中。从天空俯瞰世博会主题馆,24个次第排开的蓝色菱形,正是现已并网发电的太阳能光伏电板。而中国馆“东方之冠”高达68米的屋顶平台也“镶嵌”有光伏组件,后者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屋面,安装容量2825千瓦,总面积3.1万平方米。

  “这些与建筑相融合的太阳能设施,令两座永久性场馆成为‘绿色世博’理念的直接展示者。”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表示,上述两大展馆累计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可达3127千瓦,一年提供并网发电的电量可达284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000吨。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晓春说:“上海世博会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既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采用技术最多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也是世博会历史上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最大规模应用。”

  被称为“紫蚕岛”的日本馆,建筑外表采用透光的薄膜,可吸收太阳能发电并在夜间发光;弧形穹顶上“长着”三个洞和三个角,前者可接收雨水并循环利用,引入阳光以减少照明用电,后者可强化冷暖空气的流通,减少空调能耗。

  日本馆设计师彦坂裕说,“紫蚕岛”通过使用钢骨架与膜外壳结合、“无桩地基”设计等实现“环境友好”的目标。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市的参展案例“沪上•生态家”,屋顶安装有“追光百叶”,可跟随太阳角度的变化自动调节,实现遮阳、照明多种用途。

  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黄鸣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未来绿色城市:太阳能热发电、光伏发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实现综合应用;太阳能轻轨、太阳能游艇等自由驰骋;采暖制冷通过太阳能和生态节能的玻璃及门窗解决。

  “健康、舒适、经济、环保,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已经达到这样的地步,是未来城市必须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黄鸣说。

  目前,民用光伏一体化建筑在中国已经出现。在上海,电力学院学生艺术活动中心10千瓦的光伏屋面已计划扩增至50千瓦,崇明瀛东生态度假村接待中心的20千瓦光伏屋面预计今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但这种自给自足型的光伏建筑还远未走上市场化之路,世博会讲述的“太阳能未来绿色城市”的故事要变为现实,在成本难题悬而未决、技术瓶颈尚需完善的情况下,还需要借助政策的春风。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看来,光伏内需市场的启动,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他认为,中国身为发展中国家,政策补贴等方面的力度和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但参照风电新能源的发展轨迹,政策贯彻落实之后,太阳能光伏会有更多作为。(记者 苏雪燕 蒋芳 侯雪静)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