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元素不胜枚举 做足功课带孩子“玩转”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儿童元素不胜枚举 做足功课带孩子“玩转”世博
2010年05月10日 10:40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是一场展示人类最新文明成果的文化饕餮盛宴,对孩子来说,则是一个百年不遇的好课堂,一次激发想象力、绝佳的创意启蒙机会,也是一次审美修养培育盛会,实在不容错过。

  世博园里,形形色色的“儿童元素”、“快乐元素”不胜枚举。家长要带孩子一起玩转世博会,不妨根据个体情况和爱好,先做点功课。

  卡通形象传承童年快乐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比利时欧盟馆的吉祥物就是在中国享有很高知名度的“蓝精灵”,这群戴着白色小帽子、生活在大森林中的卡通人物,融入展馆每个环节,不妨带着孩子去认识一下那只友善乐观的可爱小家伙,看看蓝精灵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比利时馆还有一个高71厘米的撒尿小孩,那是布鲁塞尔的标志——撒尿小孩于连,它身上穿着“五福托寿”图案的“中国红”唐装,你可以告诉孩子“尿童”的传说:当年入侵者准备炸毁这座城市,勇敢的小于连用尿浇灭了炸药导火索,保住了城市,自己却中箭身亡……

  有一个叫皮皮的小女孩,一个人住在一栋小房子里,生活完全自理,富得像一位财神,壮得像一匹马。她所做的一切几乎都违背成人意志,不去上学、满嘴瞎话、与警察开玩笑、戏弄流浪汉。经过B片区,瑞典最畅销的儿童书《长袜子皮皮》的主角皮皮正活灵活现闪动在瑞典馆外墙上,展馆内皮皮喜爱的马还被做成塑像摆在走廊上……湖南游客孟静说,皮皮是她魂牵梦绕的童年伙伴,听妈妈一讲,7岁的女儿也喜欢上了这个天马行空的家伙。

  如果有点累了,可以在捷克馆一角的小小动画影院休息一下。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正在这里上演,这只很会打洞、常常糊里糊涂,又乐于助人的鼹鼠,会勾起很多人童年时光的亮点回忆,小孩子们见到它,同样也会被小鼹鼠憨态可掬的模样逗乐,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开怀大笑。

  在不少展馆里,洋溢着童趣与童心。西班牙馆的未来馆坐着一只6.5米的小米宝宝,这只综合了西班牙200余名8至12个月婴儿各种表情及形状浓缩而成的巨大玩偶,皮肤纹理清晰细腻,馆顶喷下的肥皂泡好像宝宝的鼻涕泡,孩子可伸手触摸。小米宝宝寓意城市的未来。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电子屏幕述说的小米宝宝7个梦想:未来之家、可再生资源、新型城市规划、地中海风味与快餐、学会宽容、平等与团结、更为健康的未来。

  互动游戏带来童趣体验

  欣赏完“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画卷后,一个螺旋式的超大滑梯出现在眼前,只要往这个封闭式的滑梯洞里一钻,刹那间你会像童话般的出现在底楼。瑞典馆的这个大滑梯成为孩子的最爱。体验过滑梯的穿越刺激后,可以坐上“超大秋千”,随着上下摇摆的高度不同,秋千发出不同的音乐。当然,除了玩乐之外,别忘了和孩子一起看看墙上50张照片,这是瑞典人100年以来的各种发明,很多东西你可能每天都会用到。

  瑞士馆的想象力更“大胆”:在房间里可乘坐阿尔卑斯山上的缆车,徜徉在金色蒲公英海洋中,在馆顶坐看云卷云舒……你可以带孩子乘坐缆车,从展馆底层螺旋上升,完成一场约10分钟的自然之旅,体验瑞士人传统与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

  世博园区内一些场馆的互动式设置会让孩子获得很多乐趣。荷兰馆好似一个“快乐大转盘”。走在“快乐街”上,不少小孩被两旁26间风格迥异的小屋所吸引,透过“小房子”上的大窗户,他们可以观赏里面陈列的展品。三年级学生谢峰说,他喜欢小房子中的“米菲兔之家”。这个卡通小兔子的家居生活很温馨。让小女孩贝贝流连忘返的是旋转木马小房子,那里没有窗户,随着梦幻的音乐,木马翩翩旋转,很梦幻。

  颜色各异的巨大花朵和水果,巨大蘑菇做成的下水道,喝草莓酱的汽车。俄罗斯馆的设计理念来源于诺索夫的作品《小无知历险记》,力求呈现一个美丽、精湛、充满童话色彩的儿童花园城。在充满诙谐、童趣的布景下,走在隐秘的小路上,孩子们可以感受到许多神奇而又有趣的发现,一路上,俄罗斯以及别国的小朋友们正用中文为你解说这些俄罗斯儿童和年轻科学家的创造发明与科技成果。

  “创意启蒙”激发孩子灵感

  头顶着大大的遮阳帽,来自江苏的女生于佳骑着自行车驶过丹麦馆的螺旋坡道。在这里,她可以从各个角度去欣赏她期待已久的小美人鱼雕像,不过让于佳震撼更大的是丹麦馆的造型,“整个展馆就像一本打开的童话书,两个螺旋形的环形轨道体现了对空间的一种独到理解和感知,不愧为一座“梦想城市”。

  世博会是一个全球创意大师们的大秀场,各大场馆由各国顶级设计精英们倾心打造,代表了世界级的审美水准,这对孩子提升修养和审美情趣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芬兰馆的“冰壶”似一处宁静的港湾,上面“停泊”着最顶尖的生态技术。英国馆如一个会发光的盒子,墙体“长”满顶端有彩色光源的触须,它用6万根透明的亚克力杆做成外墙,里面装着6万颗种子,象征生命的圣殿;西班牙馆酷似一座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通过钢结构支架来支撑,呈现波浪起伏的流线型,阳光可透过藤条缝隙,洒落在展馆内部。

  “这都会给孩子留下强烈的视觉冲击。”广东游客朱先生说,他儿子刚刚上三年级,对展馆中的很多东西都感兴趣,回去他们还要好好查查资料,等放暑假时再带儿子来过过瘾。

  世博园区中的展馆很多,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兴趣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展馆,家长最好事先做点功课,能向孩子解释外观设计、国家特点、展示主题和展馆创意等,让孩子看得更明白些。 王海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