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生命阳光馆活动周揭幕 玉树地震致残藏胞参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生命阳光馆活动周揭幕 玉树地震致残藏胞参观
2010年05月1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朴方在上海参观世博会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当日,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正式开门迎客。图为邓朴方与盲人钢琴演奏家孙岩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宗晨亮)“在生命阳光馆,我感到残疾人的生活可以充满阳光。我们可以一直向前,不向命运低头。”23岁的西藏姑娘尼玛措毛在结束世博会生命阳光馆的参观后,这样向记者表示。

  10日上午,生命阳光馆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上海世博园内举行。作为世博会159年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主题馆,生命阳光馆以“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等出席仪式。

  “阳光”是记者在启动仪式上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回良玉指出,我们要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加大帮扶力度,多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实现“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则表示,“生命阳光馆像世博会的一缕阳光”。

  在青海玉树地震中,身为玉树结古镇一所盲童学校教师的尼玛措毛双腿不幸残疾。此番她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邀请,前来参观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在馆内,她不仅获赠残疾人书法家“情系玉树大爱无疆”的书法作品,还亲身体验了国际先进的无障碍家具、全自动轮椅。尼玛措毛表示,“我回到家乡教书后,一定会对我的学生和家乡的残疾人们说,前面有阳光。”

  除了玉树地震致残的藏胞,生命阳光馆今天还迎来了一批汶川地震中致残的儿童。这些孩子来自中国第一所设施无障碍“残健融合”的学校——都江堰友爱学校。其中,王佳淇曾在医院中接受温家宝总理的看望和鼓励,她在体验了先进的无障碍设施后向记者表示,“很高兴大家对我们的关心,今天看到了很多好东西。”

  随着生命阳光馆活动周揭幕,一系列活动将在世博园内展开。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与盲人钢琴家孙岩一起为参观游客表演“四手联弹”,多位残疾人艺术家在馆内表演书法、篆刻和刺绣等手工艺。

  此外,日本导听犬、导盲犬、介助犬三犬协会将分别于10日、11日在世博园区进行展示活动。10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我的梦》作品六”将在世博园内全球首演。而在13日,生命阳光馆内将举行IPTV无障碍电影开播仪式,盲人电影将正式走进生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