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阳光馆已接待近11万名游客 远超馆方预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生命阳光馆已接待近11万名游客 远超馆方预计
2010年05月10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活动周10日启动,为世博园增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上海世博会创造了159年世博史上的多项第一,其中一项尤为引人注目:首次设立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

  “设立残疾人馆,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水到渠成’的结果。”生命阳光馆馆长曹子平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生命阳光馆诠释了“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和“城市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彰显残疾人自强不息、追求平等、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以及人类相互融合、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世博会的这一精彩手笔,可上溯至3年前。曹子平说,2007年10月,上海成功举办世界夏季特奥会,国际社会反响强烈。当时,上海世博会和国际展览局便产生了在世博会上设立残疾人馆的设想。

  在2007年上海特奥会上,来自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特奥会运动员欢聚上海,感动世界。随后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继北京奥运会后成功举办。中国近年来接连举办全球性的人道主义盛会,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让残疾人馆走进世博会,一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二是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参与,三是要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这三个条件,我们都达到了。”曹子平说。

  2008年7月3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协议,正式确定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区内将设立名为“生命阳光馆”的世博会残疾人馆。

  曹子平说,生命阳光馆的设计招标、布展等过程非常顺利,布展仅用了半年左右时间。从展馆设计到世博期间的运营,费用总计在250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大量社会捐赠。

  2009年10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生命阳光馆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上海世博会创办的“生命阳光馆”开启了世界博览会近160年历史的先河,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世界6亿5千万残疾人人权的提升,该馆将有助于促进残疾人福祉。

  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生命阳光馆以“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为主题,分为序厅、阳光天地、生命舞台、体验空间、智能居室、爱心走廊等6个部分。馆内通过各种高科技展览和体验手段,让观众了解残疾人,了解中国残疾人事业,感悟生命美好,感知摆脱障碍的方法。

  生命阳光馆馆内设计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需求,所有展项进行了低位设计,地面采用了防滑材料,所有重要文字介绍和指示牌都加注了盲文,墙壁安装了扶手,墙角进行了圆角处理,每个展项还安排了手语讲解员。

  曹子平介绍,生命阳光馆的筹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和国内外众多爱心企业的鼎力赞助。50多家中外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科研机构都提供了产品或技术支持,使场馆的展示内容具有科技性、国际性和实用性。

  自4月20日试运行以来,生命阳光馆已接待了近11万名参观者,远远超过馆方的预计。(叶锋 张建松 贾楠)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