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昆上海世博园“陪弹”盲人钢琴家孙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刘诗昆上海世博园“陪弹”盲人钢琴家孙岩
2010年05月10日 20: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约翰·施特劳斯明快热烈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手指在黑白键盘上左右飞舞,跳跃的节奏敲击着每一个人的心灵。音乐声中,人们仿佛看到一队步兵在轻快行进……哦,演奏者竟然是个盲人。旁边坐着“陪弹”的,是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

  这是10日上午,上海世博会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内上演的精彩一幕。这位盲人钢琴家名叫孙岩,1983年出生于吉林长春,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研究生。当日,正值该馆启动活动周,孙岩和刘诗昆为观众献演“四手联弹”。

  生命阳光馆内,鲜花缀满,洁白的钢琴能照出人影。在众人或惊讶、或期待的眼光中,孙岩和刘诗昆携手登台。孙岩身着正装,低头一扫钢琴,仿佛能清晰地看到这些黑白分明的琴键。随后,两人抬手,落指,琴声随即在馆内飞旋而起。

  弹奏中,孙岩偶尔抬头,似乎若有所思;时而低头,沉浸其中。弹至高潮部分,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大跨度地敲击、跳跃。观众凝神细听,几乎忘记,弹奏者是一个双目失明的残疾人。

  一旁同弹的刘诗昆,气定神闲,轻松舒展,如同遇到了一个难得的高手,用琴声彼此应和,一诉衷肠。

  简单的片断弹奏进行了约3分钟。两人敲下最后一个音符,观众席中随即掌声雷动。

  刘诗昆说,以前,他和孙岩有过多次合作弹奏的经历,但这一次意义不同以往:在世博会的大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的自信、才华,传递宝贵的人文主义精神。

  孙岩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但很小就表现出演奏天赋。他记得,小时候记谱用的每本本子,是奶奶拿了一张张厚厚的盲文纸,用锥子和针线订的。而他当时初次参加比赛,有一首曲子要练300遍,他奶奶就在一边监督,在桌子上放100根火柴,练一遍就移一根,一直要往复三遍。1994年,11岁的孙岩在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独奏了《黄河颂》,技惊四座,自此成为有名的盲人钢琴家。

  “孙岩练钢琴,比常人不知辛苦多少倍!”曾经指导过孙岩练琴的刘诗昆感叹,“即使是健全人,要达到这样的水准也是非常困难的。”

  刘诗昆对孙岩深为欣赏,并将他推荐给时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的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杨峻。1998年6月,孙岩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后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

  刘诗昆说:“残疾人和健全人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他们的上进、顽强和坚韧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叶锋 贾楠 张建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