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管窥”未来生活“衣食住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管窥”未来生活“衣食住行”
2010年05月10日 21: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不仅对城市建设理念、城市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也为每一个“城市人”未来的日常生活展示了美好前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对一些时尚女性来说,抱着一堆新衣、在商场的试衣间门前排队等候的经历,一定不陌生。在未来,先进的数字试衣系统可以帮助爱美女性彻底解决这一烦恼。

  在上汽-通用企业馆一个对未来生活衣食住行畅想的短片中,购物者在数字试衣系统前摁下按钮,就能知道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衣服按自己体型试穿后的效果这个数字试衣系统并非幻境,已有不少企业开始着手研发,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就能实现。

  世博会对“衣”的展示,不止限于“概念性”的产品,一些蕴含了先进科技和特殊功能的服装面料,已经在志愿者及服务人员的服装上得到应用。

  防雨、防风、防污、吸湿、透气、防紫外线、阻燃、快干……本届世博会志愿者身穿的绿色或蓝色服装,就具有以上功能。这种面料还具有瞬时降温的效果,当面料接触皮肤后可以产生降低温度1-2℃的瞬间冰凉感,如果是在长时间的日光照射下,产生的凉感温差可达3-5℃。

  在日本产业馆,服务人员所穿的和服均采用可回收新型面料,这种面料由耐热生物塑料纤维和京都传统真丝织物“丹后绉绸”交织而成。世博会结束后,这些制服都将随日本产业馆其他设施一起被运回日本,经循环回收再利用系统进行加工再生产。

  德国馆工作人员的制服也全部采用可回收和可再生材料制成,世博会结束后工作人员穿的白色衬衫将被埋在地下,降解后可用作肥料;天然橡胶和软木制成的鞋子同样可被回收。

  在被昵称为“魔方”的上海企业联合馆,一个“光波植物工厂”让记者大开眼界:种菜不需要阳光和泥土,仅靠纯净水在HEFL(高混合波光电极荧光管光源)灯的光波照射下即可种植,而且从种子到收获这一种植周期只需要30天。

  “这就是被我们称作‘未来家庭光波菜园’的光波植物工厂。”讲解员杨彦青说,“这种利用光波技术种植蔬菜的方式完全颠覆了传统蔬菜种植方式,而且因为没有土壤、空气和虫害的污染,其品质更稳定、口感更纯正,更加养生、健康。”

  “这是一个被动屋。”城市最佳实践区汉堡之家的工作人员叶淼苗说。只需极少的外部供电,利用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并通过建筑朝向、材料和空间的巧妙运用,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汉堡之家提供了未来居住房屋的一个低碳样本。

  汉堡之家是一座“密封”的房子,门窗紧闭,连观众参观,工作人员都要先把外面第一道门关上后,再开启第二道门。叶淼苗说,这是为了切断与外界的“热交换”以节约能源。房子的外墙和玻璃都是三层的,能起到非常好的隔温效果。

  为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汉堡之家安装了空气置换系统,而空气在输入房间之前,都经过地下35米18℃恒温的地热“处理”,因此室内不用空调也能保持25℃左右的恒温。

  “沪上·生态家”案例馆,则是展示了“未来之家”的全方位创意典范。这座建筑采用了建筑垃圾混凝土、粉煤灰等废弃材料,是“再利用”的典范;屋顶的“追光百叶”和南立面阳台的薄膜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能提供给大楼清洁的能源;中水回用系统能把收集的雨水和洗脸、洗澡的水用来冲厕所……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德国不来梅展馆展示的“汽车共享系统”,其实是一个智能呼叫系统,用户只要通过这个呼叫系统,就能到就近的上车站点取车或“拼车”,然后按照使用时间和路程支付相应的费用。据测算,1辆共享汽车能替代6辆私家车。(姚玉洁 潘晔 方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