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阳光馆:感悟生命礼赞 留住脚步带走感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生命阳光馆:感悟生命礼赞 留住脚步带走感动
2010年05月11日 0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3分报道,作为世博会诞生159年来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活动周5月10日拉开帷幕,众多参观者排队等候在门口,为了在这里体验对生命的关爱和感悟。

  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句鼓舞人心的话:“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由国家主席胡锦涛题词的这面巨大的主题墙首先占据了人们的视线。

  今天为生命阳光馆开馆的50名震残儿童,来自“5·12特大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汶川县、北川县和青川县。带队老师全国政协委员张巍介绍说,展馆内智能化的残疾人生活,让孩子们觉得新奇而向往。

  张巍:世博会为这些孩子展示世界的窗口。对于孩子来讲,参加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感觉到虽然自己肢体上有点残缺,但是心灵上和健康的孩子是完全一样的。这个活动对于他自己成长过程来讲,都会终生难忘。

  以“消除歧视、摆脱贫困、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为主题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主题馆。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序厅、阳光天地、生命舞台、体验空间、智能居室和爱心走廊6个展区。

  观众:我们没接触过这种东西,真的很开心,对我们来说也是他们给我们创造了个机会。

  观众: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根据人所想的意识做出我们想要做的动作,他想动的时候,脑子先发出命令……

  能升降的浴缸,爬楼的轮椅,能够使肢残人士行动自如的假肢等,来到生命阳光馆参观的回良玉副总理看到在高科技智能辅助器具的帮助下,残疾人能够具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时,他高兴的说,希望各方面积极研制开发这类产品,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共享和谐的机会和条件。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表示,希望观看过生命阳光馆的各界朋友,“留住脚步、带走感动”。

  张海迪:中国承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并首次设立残疾人和以残疾人事业为主题的生命阳光馆,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关注和赞誉。世博会汇聚的先进的人文理念和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展望,将会给更多的残疾人更大的信心去生活去奋斗。生命阳光馆不仅会让残疾人感受到温暖,也会激发更多的人创造美好的明天。

  馆长曹子平介绍,自4月20日生命阳光馆试运行以来,共接待近10万名观众,远远突破了原来的预计人数,“其中包括1万多名的残疾人参观者”。

  曹子平:我们深深的感谢大家的关爱,一定不负重望,做好服务,吸引更多的观众到生命阳光馆来。从今天起到5月16日全国助残日期间,我们将举行一系列馆周活动,弘扬人道主义,倡导人文理念,充分发挥生命阳光馆展示中国和世界残疾人事业的窗口作用,进一步扩大残疾人事业的影响,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为生命阳光馆启动发来贺信。他表示,“生命阳光馆”开启了世博会近160年的历史先河。随着世界6亿5千万残疾人人权的提升,该馆将有助于促进残疾人福祉,感谢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的人们。 (记者费磊)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