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展馆迎世界级大考 如何演绎世博主题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地方展馆迎世界级大考 如何演绎世博主题成焦点
2010年05月11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1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正式启幕。中国举办世博会,当然要创造几个“第一”,其中一个,就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个在主办国国家馆——中国馆里建造省市区联合馆。

  中国地域广大,内地有31个省、区、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历史、经济发展特色,这些地方展馆将如何迎接世界级的“大考”?

  展示经济发展特色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些省份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在理解这一主题时,很自然地希望利用这一世界盛会展示本省经济发展成果。

  谈到世博会浙江馆的的主题,省长吕祖善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路子。因此,我们把‘幸福城乡、美好家园’作为浙江馆的主题,目的是借世博会这个大舞台,充分展示浙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鲜明特色。”

  吕祖善认为,中国农村人口基数大,城乡差别较大,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发展历史,大城市的畸形发展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不胜枚举,假如中国也选择这种发展模式,那“城市病”给中国带来的问题将比发达国家更加严重,只有城乡统筹才是中国城市化的方向,只有统筹城乡才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当以打造现代宜居城市生活环境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和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产生交集时,其对人类潜在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激发和引领,便自不待言。海南省副省长、海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梁在诠释海南省的“海南·让你的生活更美好”参博主题时做了如是阐述。

  “海南,这个名词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品牌。从国外到国内,从城市到农村,大家都知道海南的存在,都会对海南有一个整体的感知,这就是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李国梁说,在此宏观背景下衍生出“海南·让你生活更美好”成为海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海南国际旅游岛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在2009年12月31日获得中央政府的批复。“既是国际旅游岛,就要着重突显其国际化程度提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同时兼具本土特色。核心定位于开放,包括更为开放的入境政策、旅游航权、购物环境、文化、医疗事业等。” 李国梁说。

  在李国梁看来,“国际旅游岛”理念虽是以一个旅游的概念被提出的,但实质上它却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载体,整个海南现代化建设的所有内容悉数于此。在此次上海世博会海南周的展示中,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将当仁不让地成为海南向世人推介的重点。

  展示丰富文化底蕴

  作为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的河南省,所孕育的“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典型代表,涵盖了现代城市建设所需的一切文化要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河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李克以此来剖析河南馆确立的“国之中,城之源”主题。

  在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备和确立河南馆的主题和设计方案上,厚重的中原文化成为演绎的大方向,最终将“国之中·城之源”作为主题,从“中国之中”、“城市之源”、“文明之根”、“中原崛起”四方面向世界展示河南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中国之中,是指河南位于华夏腹地。《尚书·禹贡》分中国为九州,河南为豫州地,豫州据九州之中。城市之源,是指中国城市源于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据其四。九朝古都洛阳在中国历史上累计做首都的时间最长、经历朝代最多;北宋首都开封“八荒争辏、万国咸通”,人口最多时超过了100万人,是当时世界上城市规模最大、经济最繁荣的国际化大都市。

  湖南也有着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这里有范仲淹留下的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洞庭湖,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一系列色彩浓厚的湖湘人文形象贯穿整个世博会展馆的设计之中。

  湖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传媒力量强劲。湖南省副省长甘霖介绍说,将有一批富有湖湘特色的节目在7月23日至27日举行的湖南周上展开,成为湖南参与世博盛会中最精彩的一笔。湖南周围绕“都市桃花源”主题从不同角度利用不同形式展示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让世界了解精美绝伦的人文湖南。

  展示自然生态之美

  巍峨昆仑山,千百年来演绎着无数美丽的神话和传说;发源于青海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哺育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海馆的展示主题为“中华水塔三江源”,在很大程度上突出了“人无我有”的青海特色。

  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分析说,“中华水塔三江源”这一主题让人们在认识三江源、了解三江源的同时,也能对水与生命、水与城市、水与文明等问题作出进一步的思考和探讨。

  三江源地区,孕育了大半个中国的农耕文明和城市文明,同时又是地球巨大的淡水资源宝库,是全球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以‘中华水塔三江源’作为展示主题,诠释青海的生态地位以及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战略和理念,既切合青海的实际,也有助于在世博会这一国际性的平台上,展示大美青海;有助于唤醒人们的生态意识,提高对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认识。”王令浚认为,这无疑是国内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出发点和落脚点。

  贵州则以“醉·美·贵州·避暑天堂”的主题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多彩浓郁的民族文化风貌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演绎现代城市人对环境和精神的向往和追求。

  “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等多元因素均衡发展的城市,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贵州省副省长、贵州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领导小组副组长蒙启良说,走在时空边缘的贵州,却在脆弱的喀斯特地貌上,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奇异的多元人文,其城镇发展依山傍水,山清水秀、亲近自然,与怡然生活相辅相成,多元人文和而不同,和谐共容。这种适宜人类生存、发展和繁衍的环境为贵州未来的发展留下了空间,使贵州具备了后发的优势。

  目前,贵州在国内31个省区市参博工作中取得了四个“第一”的特殊荣誉:第一个在上海世博局官方指定展示中心举办推广宣传、第一个揭晓场馆展示设计方案及实体模型,第一个揭晓省区市参博场馆馆徽,第一个进驻中国馆区开工建设的地区。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