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争做世博文明人,须从小事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解放日报:争做世博文明人,须从小事做起
2010年05月11日 15: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已揭幕,在展现全球高科技的同时,更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绝佳机会。近年来上海大都市建设已经赢得世人瞩目,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仍有不少乱插队、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的行为。回顾我在日本九州大学的留学经历,当地整洁干净的环境、节约环保的低碳意识……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下略拾一二,或对世博文明有所启示。

  我留学的地区在日本南部九州地区的福冈市,是日本的主要城市之一,亦是福冈县的“省会”(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这个地方自古以来,与中国大陆及朝鲜半岛之间的往来频繁,受中华文明的影响很深。福冈市是大都市功能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和的美丽城市,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宜居城市的评价。在九州期间,别说一把小小的阳伞,就连价值昂贵的数码摄像机和现金遗失了都能找回来。一次,我带女儿打出租车,孩子不小心把刚买的烟花丢在车上了,我抱着一线希望打电话给出租车公司,结果他们说司机已把烟花交给了公司,随后将烟花寄还给了我。还有一次,学校附近的警署打电话给我,让我带着身份证件去警署,这着实让我忐忑不安:警察找我能有什么事呢?原来有人捡到别人寄给我的一张明信片,大概是我骑车时被风吹走的,就是这张小小的明信片也会有人不辞辛苦,不怕麻烦地送到警署去。

  当地对环境保护相当重视,公共卫生做得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加强教育,从小培养卫生习惯,在生活点滴中重视卫生习惯,并由公众参与卫生管理。我曾访问过日本的小学和幼稚园,都是要脱鞋进去的,因此即使是雨天,学校里也看不到泥泞的景象。厕所里和体育馆的更衣室更是特别准备了拖鞋,进去如厕要先换上拖鞋,这样的话虽然有些麻烦,但是习惯成自然,厕所内外自然就干净了很多,不会因为有水渍和污渍而弄脏其他的地方。

  小学和幼稚园让孩子们吃完饭后自己清理好餐具,倒垃圾。而且一般饭菜刚开始少给,需要的话可以另外再加,不允许浪费。在日本的聚会如果有剩余的食物,大家都会主动地整理收集,并各自分工带回家去。在不少餐馆,也有自助餐,但是浪费的话会被罚款,且是件很可耻的事情。

  在日本,垃圾要分类,还要购买专门的垃圾袋,上面还要写明门牌号码。比如周一收可燃垃圾,周四收不可燃垃圾等。玻璃瓶等有专门的垃圾袋,放进垃圾袋之前还要把里面清洗干净,把上面的金属盖拧下来另外放在不可燃垃圾袋里。如果发现有乱倒垃圾的现象将给予处罚。居住的社区,对报纸、易拉罐、棉被衣物都有专门的回收,大型的家电家具的处置还要购买垃圾处置票,贴好后才能扔到垃圾堆场。社区没有专门的清洁工人,每家会轮流打扫公共垃圾堆放场。每次清洁车走后,不仅要把地扫干净,还要用水冲干净,以保证没有异味。因此,即使在最炎热的夏天,垃圾堆放场也不会臭气熏天。此外,每个月还有一次社区公共卫生大扫除,居民们会在规定时间一起出来除草、捡垃圾、打扫楼道及公共区域的卫生。第一次不参加罚1000日元,第二次就递增到2000日元,以此类推。在此气氛下,真的是感受到不讲卫生可耻,参加劳动光荣的行为准则的严格约束。

  回国几年,我欣喜地看到,乱吐痰、乱穿马路的现象大大改善,地铁站内左行右立,按秩序排队已经渐成气候。建议各位市民借举办世博的良机,更好地做好自律,培养诚信、互助的文明风气,在日常生活中就养成良好的环保和卫生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世博文明人。(李小年)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