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瑞士3座城市展馆带来污水治理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瑞士3座城市展馆带来污水治理经验
2010年05月11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围绕“改善水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位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瑞士“巴塞尔-日内瓦-苏黎世城市馆”向参观者展示了清洁水源与高质量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

  这座展馆的主体是一个大约240平方米的水池,底部铺着天然的砂砾层。参观者只要用脚踩踏水池边的踏板,一股水流便瞬时从池中跃起,形成一道美丽的曲线。

  水池上方的360度银幕,也让人驻足观看。它利用一个特殊的水幕电影构造,在短短的8分钟时间内,便将参展的瑞士三座城市的景观一一展示在人们眼前。头上脚下,参观者如同置身于瑞士城市之中,体验到自然与城市交融之美。

  据瑞士城市联合馆馆长赵杨巧贤介绍,湖泊是巴塞尔、日内瓦、苏黎世三座城市的共同元素。上世纪70年代,日内瓦湖受到工业、农业和家庭废水的严重污染,湖中的鱼类濒临灭绝。

  经过治理,现在的日内瓦湖湖水清澈见底并可直接饮用。“我们希望把这些治污经验带到中国,帮助改善中国水质。同时鼓励人们树立保护洁净美好的水资源的理念。”她说。

  如今,在瑞士,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必须经过严格的过滤和处理才能被排放,人均拥有污水处理厂的密度很大。“像我居住的地方仅有5000人,就拥有两座小型污水处理厂。”赵杨巧贤说。

  在赵杨巧贤看来,作为本届世博会一大创新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是整个世博园不容忽视的精髓所在。她说:“全球城市都可以从这里的各个优秀案例展示中获取经验和灵感,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难题加以解决,从而共同实现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付杉杉 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