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游世博请驻足看门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新民晚报:游世博请驻足看门道
2010年05月11日 18: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开幕一个多星期,已有超过150万参观者入园一览“世界”风采。由于时间匆忙,很多人大概只能走马观花,看个热闹;这也不错,与风格各异的场馆合个影,在“世博护照”上敲几个图章,可以算是过了“周游世界”的瘾。不过,要真正让世博游不虚此行,最好争取看出点门道。

  众所周知,世博会,就是让我们在家门口看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将自己的文化精品、科技成果、艺术想象和观念创新,浓缩在一个个场馆中,等待着每一个参观者的理解和欣赏。世博会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平等对话的大平台,每一件展品、以至场馆本身,就是参展方传递出的信息和思想,期待着每一个参观者的解读和回应。虽然在大多数时候,参观者只是在头脑中留下印象、在心灵中有所触动,但是,哪怕理解是肤浅的、交流是无声的,也仍然可以使眼界得以开阔、观念得到更新,实现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意义。

  排一两个小时的队,进到场馆里粗粗浏览一番,拍几张照片,敲一个图章,再匆匆去赶下一个场馆……这些天,如此“到此一游”式的观展方式大概为很多人采用,很多游园“攻略”也着重于提点人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看最多的场馆。想多看些东西,充分体现了参观者的热情,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游园方式。

  不过,我倒觉得,少看几个场馆,多一些驻足时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做一个对比:“世博护照”的图章收集起来很简单,但观展的经历是无法以有形的方式收集的,唯有依靠具体的记忆才可留存。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却对展出内容缺乏理解和体悟,没有共鸣和启发,即使看全了所有场馆,这次观展经历也终将被时间稀释、湮没。

  诚然,世博会的参观人数多、排队时间长、参观时间短,是导致参观者不得不走马观花的客观原因,组织方和参展方也确实应该在管理、宣传、引导和解读上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让参观者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和注意力。而作为参观者,可以在参观之前做一些功课,依据自己的喜好和精力,有所计划,有所取舍。当然,看门道的方法不一而足。例如,我觉得城市最佳实践区就很值得一看,它展示了城市生活的范本和畅想,与我们的生活最为贴近,而且不需要太多的排队时间。

  珍惜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让心灵来一次充满好奇心的“环球之旅”,看个热闹不错,看出门道最好。(纪玉)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