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80%以上场馆立体绿化 专家大赞颇具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80%以上场馆立体绿化 专家大赞颇具看点
2010年05月11日 18:3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世博园,观赏各具特色、美轮美奂的场馆东南西北四个立面外,千万别错过“第五立面”——以屋顶花园为主的立体绿化。

  据统计,世博会近240个场馆中,80%以上做了屋顶绿化、立体绿化和室内绿化,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有关绿化专家告诉记者,世博场馆的立体绿化布置颇具看点,特别值得关注建筑绿化的人士参考、学习。

  法国馆

  高超的绿墙技术

  法国馆内高达20多米、环绕整个室内空间硕大悬空的绿柱,让所有进入馆内的游客为之震撼。绿柱在成型的立体容器内植入多样的绿色植物,表现了法国人追求无限绿色空间的理念,也体现了法国高超的绿墙技术。绿色植物选用了适应上海气候条件的众多植物种类,如瓜子黄杨、细叶针茅草、玉簪等。

  新西兰馆

  蔬菜上屋顶

  新西兰馆的屋顶其实是一个半地下建筑的屋面,整个屋面是一个完整的坡状屋顶花园,可供游人进入近距离参观。从新西兰火山口高原植被到新西兰珍贵树种树蕨、沙漠植物,到现代城市人日常所需的食用蔬菜等等,应有尽有。

  卢森堡馆

  森林城堡

  卢森堡馆表现的就是森林城堡,场馆外墙层层叠叠沿口的花卉和观叶植物柔化了不锈钢组成的建筑。屋顶上的植物也全部种植在不锈钢围成的树坛中。主体植物材料是观叶植物红叶石楠、红叶李、花叶蔓长春和草花矮牵牛。绿墙和屋顶花园与馆内介绍的绿色覆盖极高、亦小亦美的卢森堡相呼应。

  新加坡馆

  “新沪交响”亮相

  新加坡馆屋顶花园展示的是一座精致美妙的热带花园。除了常见的热带植物外,新加坡充分发挥热带兰花育种优势,特意为本届世博会培育的石斛兰新品种“新沪交响”就在屋顶花园内亮相。为了应对上海盛夏的炎热,创造屋顶植物生长所需的适宜气候条件,屋顶硬质设施外表全部由编织的天然柳条包裹,气生植物柱上则不但有微喷技术,还有兼具美观功能的遮荫设施,便于植物快速恢复、利于生长。

  香港馆

  湿地生态区

  为了让参观者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绿色香港”,香港馆还在顶层营造了一个水景花园。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空间,没有屋顶遮盖,保证植物与阳光、雨水的亲密接触。参观者可以穿过这片约由40棵乔木(大多为南方榕树和本地的桂花)组成的林木区,然后在木制观景廊中徜徉,观赏人工水景,感受香港的“湿地生态区”。

  亮点多多的立体绿化

  瑞士馆:约4000平方米的草地式屋顶,展示瑞士乡村风光,绿色的屋顶也是顶层架空缆车的基础。

  印度馆:绿色的草皮覆盖在中央穹顶上,浓浓的绿意中镶嵌着“生命之树”的铜制雕刻。

  沙特馆:形似“月亮之船”的顶部甲板实际上就是一个屋顶花园。该屋顶花园的主体植物“椰枣”,与沙特馆地面的配套绿化遥相呼应,具有浓郁的地中海特色风光。

  罗马尼亚馆:外形似青苹果的罗马尼亚馆一侧的“苹果切块”表面被设计成了一个绿树环绕的看台,8棵容器栽植的“花叶水腊”树,组成了看台的天然屏障。

  加拿大、芬兰、美国等馆都利用墙面或屋顶展示不同程度的绿色空间。爱尔兰、墨西哥、德国等馆则采用了斜面绿坡的做法,既节约地面空间,又改善了立面环境。(沈敏岚 王欣 倪超英)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