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上“双重寻根” 华侨华人成“世界财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上“双重寻根” 华侨华人成“世界财富”
2010年05月11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0日,“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在上海启动。数十万华侨华人将手持“2010年上海世博会定制纪念票”陆续“回家看世博”。据悉,系列活动由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侨商世博行、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周、华侨华人庆世博美术大展、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音乐会等组成,贯穿于整个世博会会期。图为海外侨胞参观中国馆。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5月11日电 题:世博会上“双重寻根” 华侨华人成“世界财富”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参观上海世博会,许多华侨华人既会选择到中国馆“寻根”、感悟中华文化的符号,也会到住在国的国家馆“寻根”,体验住在国的元素,看看到底“展出了什么?”

  在世博园里,西班牙侨领徐松华一口气看了中国馆、上海馆、北京馆,还特意到了西班牙国家馆和马德里案例馆。徐松华称赞中国馆“清明上河图反映中国盛世城市”的同时,也对西班牙馆“藤条篮子”的建筑很满意,表示“在其中仿佛置身西班牙城市的街道上”。

  谈及西班牙“下一代的城市”,这位侨领对中新社记者说:“随着西班牙经济的发展,华侨华人既发挥了作用,也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作为中国与西班牙两个国家之间的纽带,华侨华人在未来会有更多贡献”。

  据介绍,为支持马德里案例参加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专门向展方捐赠支持。今年春节期间,在马德里市中心举行的“欢乐春节”华人彩妆游行活动中,特意邀请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马德里案例馆的队伍参加。

  祖籍上海的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参观完中国馆后,11日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己想看看欧洲如西班牙等几个国家的展馆,尤其是英国的国家馆。在这位81岁的侨领看来,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应体现在精神方面。他担忧地说:“现代城市人们物质得到极大丰富,然而人与人之间没有当初住四合院、弄堂时候的感情了”。所以单声在中国馆参观时,特意寻找“是否有中华文化在这一方面的展示”。他说,“我觉得人与家人的亲情、与左右邻居的关系,应该得到重整。”

  与徐松华和单声一样,居住在“小美人鱼”家乡哥本哈根的丹麦中华工商联合协会名誉会长曹燕灵,没有错过此次在上海世博园内一睹“小美人鱼”芳容的机会;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副会长何永利希望“看看南非是如何向中国游客展示世界杯”;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谈及美国馆说,“作为华侨华人,感受最深的是短片中所反映的移民对美国的价值”。

  黑头发、黄皮肤的海外华侨华人不仅仅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他们同样是住在国多元文化的一份子,他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为住在国的发展做独特贡献。华侨华人认同“君子虽在异国,不忘父母之邦”的传统价值观,他们同样尊重住在国的历史、文化及价值,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是因为有来自不同文化的“根”,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中外交流的“独特桥梁”和“民间大使”。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如此近距离对话的世博园里,华侨华人的“大使”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在许多国家馆担任工作人员,欧洲华人妇女会副会长陈敏琪甚至担任了爱尔兰馆的副馆长。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经济往来、人民友好的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扮演者重要的角色,逐渐成为“世界财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