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纸书法走进世博园 民间大师传承中华瑰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撕纸书法走进世博园 民间大师传承中华瑰宝
2010年05月11日 20:47 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劲华展示现场作品“长乐”
墙上挂着的是装裱好的撕纸书法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世博园的宝钢大舞台有这样一块中国元素展区,汇集了全国各地民间艺术大师,他们通过互动的方式近距离地向游客展示、介绍各种民间艺术,中国撕纸书法艺术大师蒋劲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相传徽州有“七绝”,砖雕、木雕、竹雕、砚雕、制墨、撕纸(书法)、风水,其中的“撕纸书法”就是由蒋劲华首创的。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蒋劲华出生在有着丰厚徽文化土壤的黄山市,并开设了“劲华撕纸书法艺术传习所”,义务传授此项绝艺。

  蒋劲华所在的展区墙上挂着几幅书法诗词,笔道刚劲有力笔锋潇洒流畅,仔细研究才发现这一幅幅书法并不是用毛笔所写,而是用纸“撕”出来的!

  此刻,蒋劲华正端坐在桌前,一边和游客聊天,一边撕着手中的纸。有人问:“您这在撕什么字呀?”“不告诉你,撕出来你看就知道了。”又有人问:“那您和我们聊天,都不用看着撕吗?”“不用,我现在闭着眼都能撕。你说什么字都能给你撕出来!”大师很健谈,不一会儿身边就围满了人。

  “撕纸书法是我发明的!我已经研究35年了,很多领导接见过我。门口电视上放的就是我在央视做的节目……”蒋劲华表示自己目前已经收了11个徒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将撕纸书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蒋劲华告诉东方网记者,在发明撕纸书法之前自己是一个书法爱好者,直到有一天突发奇想,觉得纸不仅可以用来写字,是不是可以来撕字?于是他开始潜心研究,将书法和撕纸结合起来。这一晃就是35年。

  “人生其实很短暂的,特别是你在给自己定计划的时候。把人生分阶段去实现几个目标,才发现原来时间远远不够用。”当蒋劲华意识到这些的时候,他果断辞去旅游局局长的工作,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撕纸书法艺术上。

  神奇的撕纸书法显然大大吸引游客的兴趣,众人一人一句的问开了,蒋劲华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耐心地和大家讲解,一边还不忘手中的撕纸。纸张在他的手中飞快的来回,末了,蒋劲华将完工的撕纸展示出来——“长乐”。他将这幅作品送给了记者:“平时我们说的是常乐,我觉得常常快乐不如一直快乐,所以我更喜欢长乐”。

  能在世博的舞台展示中华民族的非遗,这让蒋劲华感到非常自豪。从上海世博园开园的第七天起,蒋劲华便开始利用他的撕纸书法的行为艺术的形式展示“中国元素”。

  他从中国馆出发,把纸挂在肩上边走边撕,先到“亚洲”、再到“欧洲”、“美洲”和“非洲”。在中国馆,他与一位乌克兰姑娘互动,先用“中国红”教她撕中国的“中”字,然后用金纸撕出竖串“盛世中华”四个字;在日本馆前他又撕了“一衣带水”;在韩国馆前撕出“睦邻友好”;在斯里兰卡馆撕“佛”;在巴基斯坦和印度馆前撕“和平万岁”;在爱沙尼亚馆撕“爱”;在欧洲国家馆撕“神秘非洲,美好家园”;在美、英、德馆前撕“世界看中国”……他将自己的作品带到世博园的各个角落,他与中外游客一起互动、表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领略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神奇与魅力。(朱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