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世博,期待理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人民日报:世博,期待理性消费
2010年05月14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沙特馆以其“投资最大外国自建馆”这一特征,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已成为游园必去之地。世博开园十余天,这艘“沙漠之舟”前,永远排着长队。而作为本届世博会亮点之一,地处浦西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却意外遇冷。

  这么大的世博园区,展馆参观人流不一很正常,但如此极端的冷与热,原因出在哪?从主办方来看,需要加大对优秀展馆的推荐力度,引导人流。对于参观者自身呢,是不是也有需要反思之处?

  世博局的一位专家,说到冷热不均的现象时认为,“很多人来看世博会,仍属一种激情消费,而不是理性消费。”

  什么是激情消费?激情消费以“冲动性”为基础,以“轧闹猛”、“凑热闹”为主要特征,也极其容易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天气不好,别去了;试运行时太挤,别去了;反正还有5个多月呢,晚些再去吧。

  追根溯源,不少参观者并没有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去看世博。他们不清楚能在世博会上看些什么,不知道可以在世博园里发现些什么,更不知道如何去听、去看。在各种攻略、建议、甚至传闻的影响下,各条“人云亦云”的参观路线就此诞生:听人说这个馆好,咱们一定要去看;那个馆没有听说过,那就算了吧……

  世博会第一次来中国,参观者对世博会知之甚少是正常的。但是,无论展览大小,作为一个消费者,有必要对自己花钱要参观的展览有一定了解。事实上,博大精深的世博会,也值得我们理性对待。花费8年时间精心筹办,由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精心筑造的这座理想之城,一幢建筑、一段影像、一张图片,都能给你带来快乐,都可能激发对未来的思考。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里的沪上生态家,有没有注意过等待区的栏杆?里面汩汩流动着的绿色液体,是由藻类浸润出的颜色,而当它变成墨绿色后,收集起来便能炼油。

  跳上穿梭于世博园的公交车,有没有注意过这是最新研制出的超级电容车?它开得这么顺畅,你甚至很难注意到那停站时短短的充电时间。

  激情消费转变为理性消费的过程,也将是人们逐渐读懂世博会的过程。了解世博会后再去世博园,您将能读到更多,收获更多。 曹玲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