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之最佳读懂方法:提前做好“功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之最佳读懂方法:提前做好“功课”
2010年05月14日 14:1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的精彩,是可以而且需要深度阅读的。”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开宗明义。

  皆言世博会不只是一场“嘉年华”。可对大多数游客来说,世博园看上去更像一座“大公园”。在这座“大公园”到底该怎么玩,怎么看,怎么想?吴馆长给出自己的答案。

  世博之最精彩处:

  主题演绎

  问:听到一些游客的反映,多聚焦在像丹麦小美人鱼这样的“国宝”太少、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不多上,您怎么看?

  吴建中:我们需要想一想,世博会到底是展示什么的?现代世博会都围绕一个主题,就像一篇同题作文,每个参展者都在进行自己的创意,做出自己的解释,给出自己的答案。想到这,再看世博园中,真是绚烂缤纷。本届世博“城市”这篇作文题下,全世界竟有这么多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演绎,不同的答案,这才是世博最精彩之处啊。

  也正是从这层意义上讲,国宝、高科技都不过是服务于主题的表现形式。就像小美人鱼铜像,丹麦馆的展示核心并不是它,而是自行车。不好看?但这正是丹麦人对现代城市生活的理解,一个易于交流、紧凑型的城市。城市规划不该以汽车为本,车道越来越宽,而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自行车馆展示的是低碳的城市生活方式。这才是丹麦人真正想告诉世界的。

  从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初起,几乎每个要素都被赋予了本届世博会主题的意义,包括一些看似平淡的地方,其实却别有深意。从这个视角出发,在我看来,每一个馆都很精彩。

  世博之最值得思考处:价值理念差异

  问:每个馆都很漂亮,这是不少游客的感觉,但也有人觉得,进去后似乎就看不到什么,或者说看不懂。

  吴建中:就以热门的英国馆为例吧。我最近看到报道,很多游客被英国馆的外形吸引,排队两三个小时,进馆游览却不过几分钟,大呼不值。另一方面,展馆人员也有想法,为何很多人看不懂。矛盾之中,实际是一种价值理念。

  世博会主题是确定的,只是演绎方式各不相同,其根本原因即在于价值理念的异同。价值理念中趋向一致的,是对可持续进步的追求,而不同的地方,则造就了各有精彩的展品,这其中的差异,恰恰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价值理念的不同会有如此大的力量吗?就说台北的垃圾不落地行动,不是一味采用高科技,而是利用城市管理手段,让每个市民参与到垃圾处理中,最终台北的垃圾总量减少了1/3多,它证明了解决城市顽疾不能仅靠技术和工程,而更应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从源头上治理污染。这种价值理念,它会直接影响人们思考的方向,行动的方向。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汉堡馆的“被动房”,让能量尽可能得自自然。对自然的尊重,这就是价值理念。

  这些在建筑之上,来自于全世界的不同价值理念,就像唤醒我们对未来发展方向认识的一个警醒铃,能够让我们学到更多。这种学习,不只是在技术上,更在观念上。

  世博之最佳读懂方法:提前做功课

  问:作为普通市民,如何才能从世博园的建筑中读出主题,从园中真正学习、认识?

  吴建中:作为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我的工作之一是参与对各国展馆主题陈述报告的审核。从评审看,绝大多数展馆对主题的演绎都是相当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才能读懂,读懂之后,才能真正欣赏。

  现代世博会是面向问题,面向未来的。它所展示的是10年、20年以后的事。所以我常说,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去感受一下,因为这里展示的是未来,让孩子们在世博园中尽情游戏、思考、作文,未来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这里面有着学不尽的知识。

  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对世博园背景的了解是很有必要的,大家更应该提前做些功课,让世博在你的准备中引起你的兴趣,找到你的关注点,如此就有了注意力,才能进入角色。

  只有静下心来,“悦读”世博,读懂世博,才能欣赏到世博会的真正魅力。(梁建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