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汉堡之家:屋内人的热量会被保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汉堡之家:屋内人的热量会被保存
2010年05月14日 14:2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亮 许青天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同事慕名去浦西园区的“汉堡之家”参观,还未走近,却发觉吃了个“闭门羹”。

  殊不知,这正是上海乃至中国境内首栋获得认证的“被动房”(即“超低能耗房”)特征之一:从9时到17时半的12小时运营过程中,大门并不敞开,但只要走到门前,自会有工作人员为你开门。

  尽量减少大门开关次数,也是保证 “被动房”无需空调和暖气就能维持25摄氏度四季恒温的一个诀窍。目前,“汉堡之家”控制参观人数,原则上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200人,也是出于恒温的考虑。

  汉堡设计方告知,“汉堡之家”就像是一座“密封”的房屋,体积紧凑,保温效果和气密性良好。

  平时为了切断与外界的“热交换”,游客进入参观时,工作人员都要先把外面第一道门关上后,再打开第二道门;建筑屋顶还有厚达18厘米的隔热墙;外墙的红砖也并非普通墙砖,其烧制方法十分特殊,能提供很好的隔热效果;而看似普通的窗户更有门道,每一扇都是汉堡“被动房研究所”认证过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三层玻璃,隔温效果非常好,窗外还配有防热辐层和可移动的网状遮阳板。

  那室内空气还能确保新鲜吗?别担心。“汉堡之家”的屋面安装了中央通风设备,为楼内所有房间提供经过加热或制冷的除湿新风。而且,这个通风设备还带有热回收功能,夏天提供新鲜空气的同时回收屋内产生的热量,回收率至少可达90%。

  据设计师克里斯蒂娜·鲁姆舒瑟尔介绍,能量一部分来自于地下深达35米处的热泵装置。夏季,外部抽入的热空气在输入房屋之前,经过地下恒温的热泵“处理”,而后通过各楼层楼板里埋着的管道系统向屋内提供;冬季,外部抽入的冷空气,同理经热泵“处理”后向屋内提供。而其余能量,主要来自于阳光以及建筑里的人与室内电器。除了每个人、每盏灯的热量都会被保存之外,屋顶还装有太阳能光伏设备,面积为450平方米,可提供建筑运营所需电能的80%左右。而一整年,“汉堡之家”每平方米平均仅耗电50千瓦时,比汉堡现有的最节能的“被动房”还要节能。

  汉堡市城市发展与环境部国务秘书斯蒂芬·雨果·温特斯博士说,考虑到上海的气候远比位于德国北部的汉堡炎热,因此在将德国已有的“被动房”“搬”到上海后,根据上海水土作了技术调试,比如改“坐北朝南”为“坐南朝北”。希望“汉堡之家”这座堪称全汉堡最好的节能建筑,将来能在中国引起更大反响;希望建筑节能,将来成为全世界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密封”房屋保温又透气

  能源循环流程

  再生能源 应用热泵和太阳能电池等使能源循环再生通风系统 安装通风系统,提供经过加热或制冷的除湿新风收集能量 对用电设备和人体散发的热量收集充分利用窗框为木质,敷设了特殊材料,确保气密性

  建筑外层保温系统

  防热辐层和网状遮阳板特制三层镀膜保温玻璃(林环)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