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馆深度游:绕过阿凡达与生物精灵聊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信息通信馆深度游:绕过阿凡达与生物精灵聊天
2010年05月14日 14:3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是否想象过,有一天能够听懂鸟语花香,和生物精灵聊天?无论春夏秋冬,都能亲吻落在肩头的雪花?又或者,绕过“阿凡达”,直接跨入听觉、视觉、触觉三位一体的多维影院?这种种一切并非脑中的天马行空,它们在世博园的信息通信馆里均已成真。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一神奇的信息通信馆,先睹为快各种高科技的展品。本报记者 范彦萍

  地点:等候区

  体验倾听花园的“心情讲述”

  由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联合建设的信息通信馆坐落于浦西园区,远望宛若一座雪域城堡。其外墙通体采用LED覆盖,成为世博会为数不多的可以整体变换“外衣”的展馆之一。白天,由6400块蜂窝状板材构成的外观蓝白交替,无转角设计形成流畅的线条,充满简洁之美。当华灯初上,夜色中的信息通信馆忽然“华丽转身”,其LED外墙整体发光,且色彩时刻都在变化,仿佛披上了一袭七彩华服,流光溢彩之间与浦江夜景相映生辉。

  记者来到信息通信馆时,排队看馆的游客已是人山人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做过功课的游客一到浦西园区就直奔这里,他们每天要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

  在等待入馆之余,打量四周,记者意外发现其实等待区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场馆外周的突出部分构成了花园高耸的“遮阳棚”,浅绿色长廊弯弯曲曲将游客包围,各式花草就种植在长廊左右,稍稍低头,芬芳的气息就沁入心脾。最诱人的是,一边等待,一边欣赏自然之美,你还能侧耳倾听花园的“心情讲述”——高悬上方的多角度显示屏上正播放着关于大自然间沟通的短片,告诉你花朵如何向蜜蜂传递信息,海豚怎样与同伴交流,甚至鸟语花香该怎样破解。

  对于即将进入信息通信馆的游客来说,这几十分钟的等待一点也不枯燥,因为等候区本身就是一座“梦想花园”。亲子结伴同游信息通信馆的游客还可以让孩子通过大屏幕了解科普知识。

  地点:馆内

  体验掌上终端随时收集梦想

  “我们馆里最有特色的是一个能记录梦想的小玩意儿。”信息通信馆馆长黄黎亮的话让记者半信半疑。果然,一进入场馆内部,工作人员就向每位参观者递上一个PSP模样的终端,它的名字叫ICT手持终端,会陪伴你一路,帮助你收集、记录自己的梦想。

  原来,从参观的第一秒起,ICT就担当起游客与信息通信馆互动的“桥梁”。跨进迎宾大厅,它可以用来记录用户名和密码,创建梦想档案;走入无限梦想剧场,触摸它的“脸庞”,就能与大屏幕上的影像同步“放飞”梦想,看五彩光晕从手心飞旋到天上,宛若仙境;等到后展区,你看到任何有趣的梦想内容时,只需将ICT在展墙上扫过,就能倏地一下将所有相关画面、视频、声音、文字收入囊中,成为你梦想空间的一部分……

  ICT的可爱还不止如此。除了陪伴游客现场互动,它还会把每一份档案以及收集好的梦想通过无线网络生成个性化网页。游客回家后,轻点鼠标登录网上展馆,就能下载专属于自己的网页,重新打开“梦想”,再度回味或与家人分享难忘的旅程。

  据黄馆长介绍,ICT为世博会历史上的一次首创,千台终端和网络间复杂功能的运行已称得上全球体验景点项目中最大的无线网络之一。每天,8000台终端静候客人,中、韩、日、英四种语言可供选择,听力障碍人士还能借助它获得参观辅助。“无论梦想是否有形,我们都能记录在心,并得以实现。”黄馆长说。

  地点:梦想剧场

  体验展开多媒体南极之旅

  接下来的体验更为神奇。记者和游客们一步入一个名为无限梦想的剧场,就被震撼了。剧场内有一个宽21米、高11米的巨幅弧形屏幕,还有32个小屏幕悬挂在曲线形的剧场悬梁上方,加上全场500名游客手中的ICT,总共533块屏幕立刻组成世博会屏幕最多的剧院现场。置身其中,有一种很神奇的感觉。

  更精彩的还在后头。随着场馆吉祥物“咕嘟”和“叽呤”在屏幕上描绘未来通信生活,记者与游客们开始了一场多维的多媒体之旅:与主人公一起穿越南极,身边冰川摩擦,你的“驾驶座”不断震颤,忽然空中又飘起了朵朵小雪,飘落在你的肩头,一些“调皮的”雪花甚至钻到了你的脖子里……虚拟的影像,真实的感官,电影在声光、震动、雪雾等特效配合下让人有如身临其境。

  地点:梦想墙

  体验舞动身影指挥小灯笼

  进入后展厅,2扇梦想大门向众人传达了未来信息通信的趋势和特点。在4大“梦想驿站”里,记者仿佛来到未来世界,体验了一回用ICT收集智能生活、五感通信的高科技,感受了人机对话的乐趣。

  而在“梦想明信片”装置前,游客们纷纷排队照相,书写“梦想引言”,获取梦想明信片。而他们只需稍后登陆网上展馆,就可获得一份特别的惊喜。

  而最新奇也最让孩子们兴奋的,莫过于“梦想墙”了。墙上的梦想灯笼缓缓落下,三种不同的灯笼图片分别代表着自然、社会以及科技。记者上前用自己的影子舞弄梦想灯笼,小灯笼们就个个听话地停留在半空,而后挥动双手,被触碰到的灯笼便噗噗融化。

  最有意思的是,这个收集梦想过程也将被记录在ICT手持终端中,这一基于投影识别技术的光影游戏,让一些成人游客也乐不思蜀。

  解密信息通信馆

  信息通信馆主题为“信息通信,尽情城市梦想”,位于上海世博园区浦西企业馆展区,总建筑面积6196平方米,是本届世博会上最大的企业馆之一。作为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的两大巨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共同肩负着引领行业发展、推动社会生活方式发展和塑造人们信息生活的重要使命,致力于让更多人了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生活具有深远影响,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将创造的高效、便捷、温馨和积极乐观的全新美好生活。

  绿色之馆:

  信息通信馆总建筑面积达到6196平方米,是本届世博会上最大的企业馆之一,但是它又是一个节能馆、低碳馆,外墙所采用的6400块蜂窝状板材,是采用来自废旧光盘的聚碳酸酯制成。在场馆的建设中,钢管桩基是可回收的,信息通信馆的标志采用太阳能供电,同时信息通信馆采用了绿色屋顶收集雨水,同时设计雨废水回收系统全程回收雨废水……

  人性之馆:

  展馆力求打造人性化体验。通过梦想成就未来的故事,多角度描绘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无限梦想潜能,表达未来人与自然、科技、社会的全新平衡;从多语种、无障碍服务到梦想花园的贴心设计,从特设的婴儿手推车停放处到残疾人无坡道展区,人性化的贴心服务细节随处可见。

  创新之馆:

  展馆内的创新理念和技术应用遍地开花。全球首创的“三位一体”多维立体网络体验展演方式整合高科技展演手段,带来无比震撼的动感特效;独创的手持移动终端互动为参观者带来个性化的体验。未来信息技术打造的未来信息城市的梦想生活令人目眩:神奇的五感沟通,可爱的纳米通信机器人,自动调温的衣服,与你聊天的房间,凭空破墙而出的小精灵等等在信息通信馆都能体验。(施培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相关新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