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河北活动周开幕 "燕赵大地"传统绝活齐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河北活动周开幕 "燕赵大地"传统绝活齐登场
2010年05月14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 殷春永)上海世博会“河北活动周”14日上午在宝钢大舞台启幕,战鼓、旱船、拉花、草编、石雕、年画、杂技、皮影戏……燕赵大地的传统绝活一一登场。

  “河北活动周”自14日持续至18日,将围绕“京畿神韵”的主线,向世界展示河北省的经济和艺术魅力,是继直辖市北京、天津之后,第一个由省份在世博会上举办的活动周。

  开幕式上,二十多位小伙子身着蓝白相间的常山战服,腰系战鼓,立于宝钢大舞台下“气吞山河”;十位身着“海宝”或传统服装的青年踩着高跷挥舞彩带;十来名女青年手持花伞、花篮或手娟等,进行拉花表演;还有四名靓女身披草编,婀娜多姿,引得众位摄影师围拍。  

  河北官方的消息说,活动周期间,以河北省著名的吴桥传统杂技、武术绝技、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艺术种类为主的演出,旨在向世界展示“杂技之乡”、“武术之乡”、“民间歌舞之乡”、“地方戏曲大省”的艺术风采,展示河北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活动之外,还将举办河北省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的签约仪式、河北省旅游推介等活动。

  在河北周开幕式上设立的展示区,石雕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强调传统工艺的现代性”,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潘学聪说,值得推荐的是一组曲阳石雕--微缩的上海“静安寺”,其造型逼真,线条流畅洒脱。“这是艺人花费两年时间雕刻而成”。

  来自河北的郭氏兄弟用锤子在铁板上精砸细锤,最终完成了一幅幅山水画、人物肖像。自从1999年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民间艺术节,他们的名气渐增,其作品开始被博物馆、海外收藏家订购。

  奥地利馆的克里斯先生特意来到“河北活动周”开幕现场,他对河北的撕纸特别有兴致,返回时手里攥着河北艺人送给他的“龙”字。

  河北馆内,亦是颇多亮点,如国宝级文物“长信宫灯”,威亚表演《映像河北》,讲述唐山大地震一百年后的3D动漫电影《2076》,等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市长韩正,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等出席了世博会“河北活动周”开幕仪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